宁夏:60岁及以上人口比重达13.53% 老龄化进程明显加快

2021年05月25日15:57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人民网银川5月25日电 (赵茉钰)“宁夏人口老龄化呈现总量不断增加,进程明显加快的主要特点。”25日,宁夏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新闻发布会召开,自治区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副组长、办公室主任,自治区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徐秀梅通报了宁夏回族自治区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相关情况和主要数据。

普查结果显示,宁夏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数量达到97.41万人,比2010年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的60.36万人增加了37.05万人,比重由9.58%上升到13.53%,上升3.95个百分点。其中,65岁及以上老龄人口由40.39万人增加到69.28万人,比重由6.41%上升到9.62%,上升3.21个百分点。

徐秀梅表示,伴随着人口老龄化,全社会对养老保险、医疗保障、养老服务和健康等需求大幅度增加,基本养老保险收支压力增大,卫生总费用和人均医疗费用攀升,空巢、高龄和失能老年人的生活照料和长期照护服务需求持续增加。人口老龄化促进了“银发经济”发展,对于推动宁夏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协同发展,健全基本养老服务体系,发展普惠性养老服务,培育养老新业态,扩大老年产品和服务消费,推动技术进步都有积极作用。同时,在全区60岁及以上人口中,60-69岁的低龄老年人口占57.21%,大多具有知识、经验、技能的优势,发挥余热和作用的潜力较大。

(责编:宽容、贾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