寧夏青銅峽市老舊小區改造優先滿足居民最迫切需求——

更多氣力花在看不見的地方(一線探民生)

記者 秦瑞杰

2021年03月02日09:1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核心閱讀

寧夏青銅峽市老舊小區改造,優先滿足群眾最迫切需求。改造前,通過走訪、調查摸清群眾需求,確定施工重點。改造中,既注重改善外部環境,更注重改造內部設施,把更多氣力花在看不見但老百姓真需要的地方。改造后,建立長效管理機制,各方協作,服務居民。

“沒想到能過這麼舒坦的一個年!”家住寧夏青銅峽市紫薇小區的七旬老人陳新國,過年期間每天都在小區裡轉悠。走在小區裡,平坦的柏油路,嶄新的太陽能路燈,周遭粉刷一新的牆壁,“從來沒見過這麼漂亮的小區。景好,心情就好,怎麼能不多轉轉?”

去年6月,青銅峽市啟動老舊小區改造。目前,共改造老舊小區32個,涉及270棟樓、7557戶居民。從排水、供電、道路、安防,到健身器材、活動廣場,老舊小區住戶關心的一件件民生難題得到解決。今年他們也和陳新國一樣,過了一個舒心年。

改造前——

摸清需求,一區一策

走進改造后的小區,不僅能看到環境煥然一新,而且設施、格局上也各具特色:紫薇小區有100多平方米的居民休閑廣場,光明小區建了三層樓的健身中心,南苑社區新設居委會辦公場所……這些,都是老舊小區改造過程中“因地制宜、精准施策”的結果。

“去年6月份開始施工,我們提前大半年就開始了走訪調查,根據各個小區的群眾意見制定施工計劃。”青銅峽市住建局項目辦主任曹嚴寧介紹,前期調查,住建局收到6500份問卷,覆蓋85%的住戶。問卷匯總階段,工作組將居民意見整理成防水、門禁等27個施工子項目,用項目佔比來判斷每個小區的改造重點。關家園小區的住戶以老年人為主,於是項目組准備了大量老年健身活動器械。漢延小區缺少基礎生活設施,項目組就在建設中設置了便民商超。利民小區、農機小區道路不暢,施工前項目組就統一規劃了行車道和消防通道。

除了前期規劃中的“一區一策”,改造過程中,項目組也常常“隨機應變”。

“停!別施工了!”去年5月,銀河社區的前期改造如火如荼,一次施工隊正在作業的時候,社區黨委書記錢獻玲卻擋在了挖掘機前面。施工隊負責人牛文君聞訊趕來,經過溝通,才明白了事情原委。原來,按照計劃,施工隊要把小區原有道路推平,兩邊鋪上綠植。可有居民提出,道路寬度隻有1.5米,兩邊種上綠植后汽車轉彎可能會出現問題。

盡管重新擬定施工計劃會損失不少,但最后項目組討論決定以居民意見為主,重新鋪路——在原有的道路兩邊各擴展30厘米。當挖掘機又轟隆隆地開動,居民給施工隊鼓起掌來。

這樣的“隨機應變”,在青銅峽整個老舊小區的改造過程中屢見不鮮。光明小區根據居民需求,新增規劃了停車場、充電樁。教育、衛生小區拆除了兩者之間的圍牆,便利了居民互通。小壩鄉小區施工中解決了空中“蜘蛛網問題”,改造線纜入地。

“科學確定改造目標,既盡力而為又量力而行,不搞‘一刀切’,不層層下指標。”青銅峽市住建局副局長姜青峰說,這是青銅峽改造過程中的基本原則。

改造中——

改善環境,完善設施

“下水道改造是大家非常關注的民生事之一。”紫薇小區居委會主任王紅艷說。紫薇小區建於上個世紀90年代,修建之初,下水道用的是鐵鑄管。長期使用后,水管鏽蝕,阻礙了排水。下水道堵塞,成了居民們的煩心事。“以前一天都能接到五六個修下水管的電話,急得很。”紫薇小區物業管理委員會副主任瞿漢虎說。

曹嚴寧得知情況后,帶領施工隊來到紫薇小區。挖開下水管道,才發現直徑10厘米的鑄鐵管堵得隻剩手指粗細。施工隊取出舊管,換成了更大口徑的新管。“現在你看,管子寬了,下水順暢了,大家心氣兒也順了。”陳新國說。改造完成,居民再也沒遇上水管堵塞。

“既要外表好看,又要裡子耐用”,曹嚴寧說,“老舊小區改造,要把更多的氣力花到看不見的地方,通下水、改暖氣、做保溫、鋪光纜……優先解決群眾最迫切的需求。”

距離紫薇小區不足一公裡的光明小區也變了樣。住了20年的老居民馬澤寧掰著手指頭,細數小區的變化:原來牆面起皮,現在都粉刷一新,做了外牆保溫﹔之前垃圾沒地方處理,居民很頭疼,現在有了分類垃圾桶,更加方便﹔小區裡老人多,改造中每個單元入口處都新裝了扶手,方便上下台階。

宏遠小區變化更大,這裡位於青銅峽市老城的中心,建成早,住戶多。幾十年來,各個時代遺留的土坯房、磚房、平房、簡易樓林立其中。改造過程中,危舊房屋全部被拆除,騰出空地,開辟道路。老住戶張文林感嘆:“原來小區環境差,老住戶都想搬走,現在大家反倒往回搬。”

改造后——

建立制度,各方共管

去年9月份,光明小區的改造工程結束。“一區一策的改造方案能成功,是小區裡多方協力的結果。”社區黨委書記羅玲說。

為小區的45號樓更換下水管道時,施工隊需要把一樓住戶的地面挖開。改造完畢,按照規定,恢復原狀的錢由樓上住戶均攤,一家出100元。可就這100元,有居民提出異議,“換管道是一樓的事情,怎麼還要別人掏錢?”

羅玲入戶解釋,一遍遍講道理,“一樓的下水總管道不換,樓上的分水管再怎麼改造,以后還是堵。”社區網格員張海萊也參與到勸說中來,前前后后為樓裡的居民跑了16次。

李延義是45號樓的老住戶,作為退休干部、老黨員,在鄰裡中很有威望。他也幫著入戶勸說。“你看看咱們都被下水道折騰了多少年?以后管子通了,是大家一起受益”,李延義連續勸了幾個晚上,終於講通了道理。后來下水管道換新了,居民都稱贊居委會、網格員聽民意,為群眾辦實事。

“進了居民家門,和在自己家一樣親切。”瞿漢虎在改造期間,為了給小區建個休閑廣場,和居委會主任、群眾代表跑遍了各家各戶。瞿漢虎說,改造完成,居民給他們送來了錦旗,“現在大家對我們的工作更支持了。”

老舊小區改造的這次大考,不僅讓居委會、業委會獲得了住戶的信任,還從中匯集了各方合力,探索建立新的制度。改造結束后,南苑社區為每個居民樓都設置一名樓棟長,負責社情民意的上傳下達。“通過社區黨委—小區、黨支部—樓棟、黨小組—樓棟長的制度,社區基層治理力量下沉,和居民靠得更近了。”南苑社區黨委書記趙靜說。

不光是樓棟長制度,老舊小區改造過程中,很多小區的居委會、業委會通力合作,解決居民訴求,在改造完成后形成了共治協議。由小區黨支部成員擔任業委會主任,雙方互相協作,更好地傾聽民生訴求。

“小區改造完成了,可我們的工作還在繼續。”宏遠小區黨支部委員郝麗紅現在經常去新建的小廣場上遛彎,和居民們聊天。她計劃著把小區的歌唱比賽重新辦起來,領唱的就是小區的老居民、新上任的樓棟長張文林。“主題都想好了,就叫比一比,贊頌咱們的新社區,歌唱我們的新生活。”郝麗紅說。

《 人民日報 》( 2021年03月02日 第 12 版)

(責編:閻夢婕、賈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