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池“民生微实事”群众点单政府买单

2021年06月18日07:54  来源:宁夏日报
 

“这两天施工队进入东顺苑小区,将16栋单元楼内有脱落迹象的墙皮全部铲除,进行粉刷装饰,有望7月底完工。”6月15日,盐池县盐州路街道办事处芙蓉社区党支部书记杨菊梅说,县里今年启动“民生微实事”惠民工程以来,改变了过去小区改造项目申报难、审批难、实施难困局,促使困扰多年的“难心事”正在得到快速化解。

6月9日,盐池县首批13个“民生微实事”项目开工,标志着“民生微实事”工作全面启动。这是该县今年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推出为民办实事的创新举措。通过“群众点单、政府买单”的方式,先行实施小区停车场硬化、单元门及楼梯扶手更换、新建活动室等项目,力求以小切口推动大变化。

此次涉及的“民生微实事”是指社区群众关注度高、受益面广、贴近居民生活、单个项目资金量少于10万元的惠民项目,主要包括完善社区安全防护、提升社区绿化品质、健全社区文体设施、促进社区融合发展、增强居民自助互助5个方面。

“涉及到公共区域、群众共同受益的项目,项目资金原则上全部由政府财政承担;涉及到部分公共区域、部分群众受益的,原则上政府承担70%,群众承担30%;涉及到个体受益的,由个体自行承担。”盐池县民政局局长李学春说,今年县财政安排“民生微实事”项目资金300万元,根据运行情况将建立逐年增长的资金运行机制。

在实施程序上,“民生微实事”分为项目征集、项目确定、项目实施、项目评议4个关键环节。实施全过程和实施结果公开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确保在阳光下运行。目前该县已协商的“民生微实事”项目70余件,其中,第一批项目预计7月底完成,第二批项目正在征集中。

“鼓励和引导项目多元化筹资,采取捐赠、赞助、冠名等方式,撬动社会资源、整合社会力量共同推进‘民生微实事’项目建设,激发社区居民家园意识和参与社区治理热情。”李学春说,“‘民生微实事’就是要切实解决群众的‘疙瘩事’‘揪心事’‘难心事’,不断提升居民百姓的幸福指数。”(记者 蒲利宏)

(责编:阎梦婕、贾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