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地制宜推廣可再生能源供暖

2021年02月09日09:0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國家能源局近日印發《關於因地制宜做好可再生能源供暖工作的通知》,提出因地制宜推廣各類可再生能源供暖技術,積極推廣地熱能開發利用、合理發展生物質能供暖、繼續推進太陽能和風電供暖。

“利用可再生能源供暖是我國調整能源結構、實現節能減排、合理控制能源消費總量的迫切需要,也是完成非化石能源利用目標、建設清潔低碳社會、實現能源可持續發展的必然選擇。”國家能源局有關負責人介紹,我國地熱資源豐富,市場潛力巨大﹔生物質能供暖具有布局靈活、適應性強的特點,可用於資源豐富地區的縣城及農村取暖,在用戶側直接實現煤炭替代﹔太陽能供熱採暖技術成熟、經濟性較好,已廣泛應用於生活及工業熱水供應。

《通知》提出,要科學統籌規劃可再生能源供暖工作,根據當地資源稟賦和用能需求推廣可再生能源供暖技術,合理布局可再生能源供暖項目﹔繼續推動試點示范工作和重大項目建設,探索可再生能源供暖項目運行和管理經驗。比如,鼓勵在居住分散、集中供暖供氣困難、生物質資源豐富的農村地區,以縣域為單位統籌考慮開展生物質能加工站建設試點,對當地生物質資源實行統一開發、運營、服務和管理,有效降低農村地區生物質能取暖成本,提高農村生物質資源綜合利用水平。

為了做好可再生能源供暖支持政策保障,《通知》提出,綜合考慮可再生能源與常規能源供暖成本、居民承受能力等因素,合理制定供暖價格,探索建立符合市場化原則的可再生能源供暖投資運營模式。鼓勵地方對地熱能供暖、生物質能清潔供暖等可再生能源供暖項目積極給予支持。鼓勵優先建設生物質熱電聯產項目,從嚴控制隻發電不供熱項目。同等條件下,生物質發電補貼優先支持生物質熱電聯產項目。(記者丁怡婷)

(責編:閻夢婕、寬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