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批國家級非遺代表性項目名錄公布

寧夏10個非遺項目入選

2021年01月22日08:06  來源:寧夏日報
 

    1月20日,記者從自治區文化和旅游廳獲悉,第五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性項目推薦名單日前正式公布,寧夏有10個項目入選,創歷來批次之最。其中,新列入2項、擴展8項。入選的項目涉及傳統舞蹈、傳統技藝、傳統美術、民俗、傳統醫藥等。

   寧夏新入選的2個項目涉及傳統舞蹈和傳統技藝,包括中寧縣申報的黃羊錢鞭,固原市申報的固原傳統建筑營造技藝。另外8項為國家級非遺代表性項目擴展項目,包括民間繡活(寧夏刺繡)、建筑彩繪(中衛建筑彩繪)、地毯織造技藝(寧夏手工毯織造技藝)、釀醋技藝(吳忠老醋釀制技藝)、傳統面食制作技藝(中寧蒿子面制作技藝)、牛羊肉烹制技藝(寧夏手抓羊肉制作技藝)、中醫傳統制劑方法(馬氏濟慈堂生育藥劑制作技藝)、民俗春節(六盤山區春官送福)。

   近年來,寧夏不斷加大非遺保護傳承力度,非遺保護工作不斷取得進展和成效。“花兒”列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人類非遺項目名錄,國家級代表性項目名錄前四批入選18項。擁有國家級代表性傳承人22名,自治區級代表性項目名錄142項、代表性傳承人249名。擁有國家級非遺保護示范基地1個,自治區級保護傳承基地98個,命名非遺扶貧就業工坊15個。2020年入選全國非遺保護實踐優秀案例1個,榮獲全國十二屆“薪傳獎”2個,入圍全國非遺年度人物百名候選人3名。(記者 王剛 實習生 肖健健)

(責編:趙茉鈺、寬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