隋唐洛陽城宮城玄武門遺址初現全貌

2021年01月22日10:5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本報洛陽1月21日電 (記者畢京津)經過持續近一年的清理和發掘,位於河南洛陽的隋唐洛陽城宮城玄武門遺址日前初現全貌。

據悉,20世紀80年代,考古人員結合史料記載和勘探試掘,確定玄武門遺址位於洛陽市老城區唐宮路以北、玄武門大街以南、定鼎北路以東位置。2020年2月,由國家文物局批復的玄武門遺址發掘工作正式啟動。

目前考古工作已發掘出唐代門道、墩台、馬道、城牆等遺跡。發掘出玄武門為單門洞過梁式建筑結構,門洞寬6米,東西兩側城門墩台面寬13.9米、進深16.5米。墩台兩側與城牆相連。城門兩側的城牆南側有東西向直坡式馬道,東馬道和西馬道東西長均約50.5米。

中國社會科學院考古研究所洛陽唐城工作隊隊長石自社說,遺址的發掘對於探索隋唐宮城的形制布局具有重要價值,為研究隋唐至北宋宮城的形制和演變提供了重要線索,也為隋唐洛陽城遺址的保護和展示提供了科學依據。

《人民日報》( 2021年01月22日 第 12 版)

(責編:趙茉鈺、寬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