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嘴山:奮發有為推進高質量發展

2021年01月15日08:09  來源:寧夏日報
 

   1月6日,氣溫驟降。在石嘴山市惠農區寧夏恆力新材料有限責任公司,工人們正在車間忙碌,一派熱火朝天的生產景象。這幾天,廠裡經過多年研發、多次試驗的月桂二酸項目一次性試車成功,這標志著企業向全面轉型綠色智能新材料領域邁出關鍵性一步。

   “十三五”以來,石嘴山市累計實施自治區及以上各類科技項目218項,獲批科技項目資金1.4億元,助力企業突破了一批制約產業發展的關鍵核心技術難題,有效帶動企業高質量發展,五年間共實施傳統產業提升改造項目100余個,科技企業數量成倍增長,科技企業總數較“十二五”末增長了4倍。

   在恆力新材料有限公司研發中心,技術質量部副部長狄寒薇告訴記者,企業一次投料試車成功的年產5萬噸月桂二酸項目,將為企業全面轉型發展奠定堅實基礎。採用生物發酵法生產的月桂二酸產品將運用在高端尼龍、高檔脂類潤滑油、高級熱熔膠等領域。企業通過與中國科學院微生物研究所合作,利用當地原輔材料豐富、交通運輸便利等條件,降低成本,提質增效。公司總經理畢志強介紹,年產5萬噸月桂二酸項目環保投資4億元,在建設規劃時就對環保提出比較高的建設標准,水、氣、渣都採取了一體化處理設計,資源能夠得到循環利用。

   2020年11月26日,石嘴山市與華為技術公司簽署戰略合作協議,標志著石嘴山市與華為的戰略合作邁向一個新台階,開啟該市數字經濟新模式。華為政企雲常務副總裁王彤告訴記者,雙方將依托華為的人才優勢、核心技術和石嘴山的產業、服務等優勢,實現資源整合、優勢互補、共同發展。

   近幾年,通過多種形式對外加強東西部科技交流合作,對內開展科技創新政策資金支持,內外雙向發力,石嘴山市高質量發展的平台越來越廣。企業紛紛“走出去”尋求技術合作,暢通技術轉移渠道,2020年全市共實施科技合作項目60項,與天津大學等49家高校、院所及企業建立了科技合作關系,科技創新實力持續提升。截至目前,石嘴山市專家庫入庫專家達125名,柔性引進高層次科技人才46名,引進張錦、劉忠范、顏得岳、陳新滋等院士及團隊,建立了穩定咨詢和項目合作關系。日臻完善的全方位人才戰略為后續發展強力賦能,技術合同成交額達到1.36億元,全市組織實施自治區各類科技項目145項,獲批自治區各類科技資金2.03億元。

   5年來,通過實施“騰籠換鳥”工程,對高污染、高耗能及“僵尸企業”進行兼並重組、關停並轉、提升改造,截至2020年10月底,清理華億鎂業、北方重工、晉安光能等“僵尸企業”48家,騰退低效土地3320.7畝,助力一批企業提檔升級,一批優質項目彎道超車。天地奔牛超重型智能控制刮板輸送機、東方鉭業鈉還原鉭粉兩項產品成為國家單項冠軍,天地奔牛採煤刮板輸送機、轉載機、破碎機、超長距離曲線帶式輸送機、礦用隔爆電機等主導產品佔國內市場均超過30%﹔中色東方鉭絲、鉭粉產量分別佔全球市場的60%和30%﹔杉杉能源鋰電池正極材料項目產能居全球前列,形成了以新材料、智能裝備制造為主導,清潔能源、大健康、現代服務業快速發展的現代產業體系,產業集群向高端化、綠色化、智能化、融合化方向發展。2020年新增國家高新技術企業8家,新增自治區科技型中小企業54家,分別達到53家、185家,創建總數居自治區前列。石嘴山高新區、石嘴山經開區、平羅工業園區已經建成各具特色的科技創新中心。

   剛剛過去的2020年,大武口區成功創建為國家級綠色園區和自治區高質量發展示范園區,這是石嘴山市奮發有為推進高質量發展的生動寫照。

(責編:趙茉鈺、寬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