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嘴山:打好工业稳增长“开门红”之战

2021年03月16日08:24  来源:宁夏日报
 

“经过两年建设期,总投资18.72亿元的宁夏恒力生物新材料有限公司年产5万吨月桂二酸项目基本建成,下一步启玉生物项目建成后,可满足我们的产品需求,降低生产成本,实现双赢。”3月13日,宁夏恒力生物新材料有限公司总经理毕志强说。今年以来,石嘴山市把工业稳增长“开门红”作为重中之重来抓,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以全方位行动、全覆盖摸底、全流程跟踪、全要素保障这“四全”举措为抓手,落实自治区关于促进稳增长的各项部署要求,工业经济总体保持平稳运行态势。

据了解,恒力月桂二酸项目2020年12月31日首批投料试车成功,实现了主工艺流程一次打通,装置运行平稳,一次产品质量合格。目前,该项目已经完成试车后的工程消缺工作,正式进入试生产阶段,后期将逐步提高产能,年内产能预计达到2.5吨左右,项目全面投产达效后预计产值达21亿元,提供就业岗位近700个。

入春以来,石嘴山市召开2021年第一次“5+3”项目、“9+3”重点特色产业推进会,为“十四五”起好步、开好局。年度计划实施的84个重点工业项目中,预计一季度海力电子云基地用新一代纳微孔结构铝电极箔、清研高分子新材料年产20000吨特种工程塑料、大地循环电石炉尾气回收用于白灰窑及兰炭烘干机循环经济补链等71个项目计划开复工,开复工率84.5%。

近期,该市对全市所有规上工业企业和部分中小企业进行集中走访和电话回访,共计梳理企业在项目推进过程中遇到的土地、审批、基础设施配套等31个方面的难题,做到全覆盖走访促开工。针对存在的问题,市政府专题召开了推进会,明确解决问题的责任部门和落实时限。加强企业用地、用能、用人、用钱等方面保障,为企业项目推进树信心、解难题。实现“一站式”审批受理、并联审批、实时流转、跟踪督办。

宁夏宁杰橡胶再生资源循环利用科技有限公司12万吨/年废弃橡胶资源再生综合利用项目因为蒸汽系统管网未接通,热源无法供给的问题导致项目迟迟无法开工。平罗县工信局立即协调平罗工业园区管委会等相关部门进行管网铺设和接通,不到一周的时间问题得到解决,项目正常开工。(记者 谢薇)

(责编:阎梦婕、宽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