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大連池 打開的火山教科書(美麗中國)

本報記者 劉夢丹

2020年12月15日10:1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位於五大連池保護區核心地帶的新期火山老黑山。五大連池保護區管委會供圖

  核心閱讀

  五大連池,位於黑龍江黑河市,是第四紀火山活動留下的珍貴遺產,其狀貌是典型的新老期火山地貌地質,被譽為“打開的火山教科書”。1996年,五大連池國家級自然保護區成立。

  為保護五大連池的火山地質地貌,近年來,保護區的守護者不斷加大對這裡的生態環境保護和生態恢復力度。

  山幽、水秀、泉奇、石怪、洞異,讓五大連池遠近聞名。這片曾因火山爆發而寸草不生的土地,正向人們展示著大自然的神奇和生命力……

  在黑龍江五大連池國家級自然保護區,14座火山均分布在保護區內北東向和北西向連線的交匯處——打擊盜伐林木和非法採石,一直是保護區巡查工作的重點。

  “冷泉可勁兒喝,但石頭一塊也不能帶走”

  “人來了,冷泉可勁兒喝,但石頭一塊也不能帶走。”這是如今五大連池保護區內,幾乎人人都知道的一句話。

  兩年前的一個夏夜,五大連池保護區管委會國土局執法監察大隊隊長賈全被一通電話叫醒,得知交警大隊截獲了一輛載有數塊大型火山石的車輛,他立刻趕往事發地點。

  原來,五大連池市團結鄉村民黃某的親戚來五大連池旅游后,提出想要一些火山石拿回家做景觀石。黃某想到自家耕地邊上就有7塊玄武岩“臥牛石”,便在深夜將石頭裝車、准備運往外地。最終,2噸火山石被歸還至保護區,黃某也因違反相關保護條例,被處以1萬元罰款。

  “正常情況下,五大連池每年的游客量會在100萬人次左右,如果每個人都拿走一塊火山石,那十幾座火山都能被搬空。”賈全說,由環保、國土、規劃、林業等多部門組成的資源與環境綜合巡視巡查隊伍,會定期在保護區范圍內巡查,“其實這些年非法採石的行為已經很少了,但是每發生一起案件,我們都會非常重視,不但要嚴懲不法分子,事后還會對居民進行警示教育”。

  “保護區內共建成18個環境資源保護站,實施定點監管,並把管護責任落實到人,明確管護人員的職責、權利和義務。”五大連池保護區管委會國土局局長王力英介紹,“保護區內已完成數字化生物監控系統建設,設立了1個主控中心、6個分控中心,180個攝像頭分布於保護區內,對地貌、動植物等實施全面監控。”

  “最高興的事,就是看到各項水質數值的穩定”

  據介紹,五大連池最近一次火山噴發,在公元1719年至1721年之間,噴發溢流的熔岩阻塞了區內的石龍江,形成了蓮花湖、燕山湖、白龍湖、鶴鳴湖和如意湖5個火山堰塞湖,最終形成了“五大連池”。

  “混合深度不同的底層、中層、上層的3份水樣,才能代表真正的水質。”五大連池環境監測站負責人董靜超說,從1999年調入單位,他便開始負責水樣的採集工作。

  對於董靜超和同事們來說,真正的挑戰在冬天。最冷時,湖面氣溫達零下30多攝氏度。“冰面上不去車,我們就在冰上徒步走1公裡到採集點,光是镩冰眼就要1個多小時,回來的時候人已經凍得透透的了。”董靜超說。

  2009年,監測站發現五大連池水體中氨氮含量和化學需氧量呈上升態勢。數值的上升,代表排入湖中的地表徑流污染物增多了。監測站立刻撰寫情況說明,向五大連池保護區管委會報告相關情況。

  后來,黑龍江省政府在五大連池召開省政府專題會議,決定實施拆除破壞和影響環境的建筑,沿五大連池堰塞湖周邊1000米、熔岩台地200米范圍內退耕還林,全面整治保護區環境等措施。

  從那之后,五大連池堰塞湖湖泊水質逐步由Ⅴ類水體向Ⅲ類水體好轉。“現在每個月最高興的事,就是看到各項水質數值的穩定。”董靜超笑著說。

  “減少對火山地質遺跡等主要保護對象的影響”

  五大連池保護區開發時間較早,當時,3個在保護區建立之前存在的建制鄉鎮和多個農場被劃入保護區范圍。

  “近年來,五大連池保護區管委會不斷加大生態環境保護和生態恢復力度。”五大連池保護區黨委書記、管委會主任侯明說,“管委會按照集中居住、集中生產的原則,對核心區和緩沖區內的部分居民及企業實施搬遷,並在五大連池鎮區西南建一處新的安置點,用於集中安置搬遷后的居民和企業,減少對火山地質遺跡等主要保護對象的影響。”

  2018年,《五大連池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總體規劃》編制完成,當地制訂了資源保護、旅游、農業、林業的發展目標,使保護區的開發與建設有章可循。

  很難想象,1973年出生的董靜超竟是監測站裡最年輕的工作人員。“其實可以理解,這裡的工作相對單一、枯燥,年輕人不願意來也正常。2011年來了個大學生,待了兩天就走了。”董靜超說。

  “上班路上聽見游客說這裡湖水清澈,挺自豪的。”董靜超說,“近幾年,保護區不管是工作條件還是生活條件都越來越好,我們期盼著今后能有更多年輕人加入我們的隊伍。”

《人民日報》( 2020年12月15日 第 14 版)

(責編:趙茉鈺、寬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