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動作為 夯實轉型發展高質量發展基礎

——訪中衛市委副書記、市長李曉波

2020年12月03日08:18  來源:寧夏日報
 

“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提出,‘十四五’時期經濟社會發展要以推動高質量發展為主題,這是根據我國發展階段、發展環境、發展條件變化作出的科學判斷。”日前,中衛市委副書記、市長李曉波在接受記者專訪時表示,中衛市將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和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寧夏重要講話精神,全面落實中央及區市黨委的各項決策部署,突出轉型追趕、高質量發展,努力建設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先行市,為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為繼續建設經濟繁榮民族團結環境優美人民富裕的美麗新寧夏作出中衛貢獻。

“首先是夯實現代產業體系這個著力點,聚焦產業生態化、生態產業化,推動農業一二三產融合發展。”李曉波說,中衛將著力發展枸杞、葡萄酒等特色農業,加快發展肉牛、奶牛等為主要產品的現代畜牧業,打造現代農業全產業鏈,著力打造“枸杞之鄉”“塞上硒谷”品牌。同時,推動工業轉型升級,實現上下游配套、產業鏈互補耦合循環發展﹔加快發展錳基、鋁基等新材料產業,打造國家級金屬錳產業基地﹔推動新舊動能轉換,電子信息產業圍繞建設“雲天中衛”城市,聚焦釋放優勢、夯實基礎、增量突破,爭當全區電子信息產業“排頭兵”﹔文化旅游產業重點提升完善旅游區功能,開發生態游、休閑游等業態,推動文旅深度融合,建設旅游目的地城市﹔交通物流方面則爭取包蘭鐵路擴能改造等項目,加快推進中蘭客運專線、烏瑪高速等項目建設,推進中衛公鐵物流園等建設,把中衛打造成全國性鐵路物流基地、絲綢之路經濟帶陸路交通物流樞紐。

“其次是突出創新發展第一動力,圍繞產業鏈布局創新鏈,推動經濟發展從要素驅動向創新驅動轉變。”李曉波說,中衛將建立財政投入穩定增長機制,突出企業主體地位,加強與院校、科研院所、企業合作,建設一批基礎設施和創新平台,形成以企業為主體、市場為導向、產學研深度融合的具有中衛特色的區域創新體系。

李曉波說,要落實好區域協調發展戰略,中衛將認真統籌推動城鄉一體化發展,持續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與鄉村振興有效銜接,扎實推進以人為核心的新型城鎮化,吸引更多農村人口向縣城集聚,有序推進農業轉移人口市民化。

“中衛將持續打好生態保護、污染治理、植綠增綠‘三個大會戰’,著力守好改善生態環境這條生命線,讓中衛青山常在、綠水長流、空氣常新。”李曉波表示,還要抓住改革開放這個關鍵一招,深入推進“放管服”改革,加快建設“智慧政務”,各類審批事項和公共服務事項網上可辦率達到90%以上﹔持續深化農業農村和水電氣等重點領域價格改革,促進各項改革往深裡走、往實裡落﹔堅持對內開放和對外開放相結合,發揮中衛海關國際貿易“單一窗口”平台作用,培育外貿競爭新優勢﹔深化與福建更高水平、更寬領域、更深層次合作交流﹔加強與黃河“幾”字灣城市互動發展,增強區域發展開放性、協同性、聯動性、整體性。

李曉波表示,中衛將牢牢把握保障和改善民生這一根本目標,進一步加強高校畢業生、農民工、退役軍人等重點群體就業服務,做好城市低收入、下崗失業人員等困難群體就業幫扶﹔扎實推進義務教育優質均衡發展、加快建設“健康中衛”,構建多層次的社會保障體系。“特別是突出抓好公共服務補短板、強弱項、提質量工作,加強普惠性、基礎性、兜底性民生建設,推進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讓人民群眾享受更好服務、得到更多實惠。”

(責編:趙茉鈺、賈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