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灘村 好風光裡古韻長(在希望的田野上⑦)

本報記者 李中文

2020年12月02日10:5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俯瞰沙灘村。台州市黃岩區嶼頭鄉供圖

  沙灘村老街。台州市黃岩區嶼頭鄉供圖

  核心閱讀

  既要古村落、古建筑重煥生機,又要綠色、環保、可持續——秉持這樣的改建理念,在浙江台州市黃岩區嶼頭鄉沙灘村,即便是舊糧倉改成的精品民宿,也藏著許多節能環保的細節,成為低能耗、多功能的環保建筑。

  好山好水好生態,為沙灘村的發展積蓄了力量。改建之后的沙灘村,從過去的“空心村”變成當地有名的“網紅村”。沙灘村的發展也成為綠色環保理念植入鄉村振興的一次積極探索。

  從浙江台州市黃岩區城區一路西行,過了長潭水庫折而向北,走不多遠就到了嶼頭鄉沙灘村。

  沙灘村沒有沙灘,有的是石板路、古樟樹、老戲台……村子清雅恬淡、古韻悠然,是當地有名的“網紅村”。少為人知的是,六七年前,這裡還曾是人走屋空、荒草叢生的“空心村”。

  從“空心村”到“網紅村”,沙灘村的華麗轉身是如何實現的?

  舊糧倉改成精品民宿,體現節能環保的改建理念

  沙灘村的名氣越來越大,和老街上由糧倉改成的精品民宿受到游客熱捧不無關聯。

  老街上名為“糧宿”的民宿有多火?老街上的村民搶著介紹,“但凡周末和節假日,不提前個把月預訂,基本訂不到房間”。

  糧宿為何這麼受歡迎?在此住宿的游客給出的答案很干脆:用舊糧倉改建的民宿有特色、住起來也很舒適,而且看似普通的民宿裡藏著很多“黑科技”。糧宿的服務人員介紹,由糧倉改建的民宿是典型的低能耗、多功能環保節能建筑:牆體採用了高科技綠色環保防水涂料,有效破解了老建筑易潮的問題﹔夏天基本不用空調,因為內牆是由高性能的隔熱材料做成的﹔連庭院裡都配備了滲水草坪及生態景觀﹔屋頂鋪設的雨水收集利用系統能將雨水淨化后回收利用。

  位於長潭水庫上游的沙灘村,是一個有著數百年歷史的古村落。然而,前些年沙灘村因異地重建新村,原有的老街、老屋逐漸破敗,成為蕭條的“空心村”。如何讓古村落重煥生機?黃岩區於2013年邀請同濟大學建筑與城市規劃學院楊貴慶教授團隊,成立美麗鄉村規劃教學實踐基地,對沙灘村進行重新規劃、建設。

  沙灘村的改建充分利用既有建筑,將廢棄的獸醫站、糧倉、村公所等建筑改造為旅游集散中心、民宿、茶亭和酒坊。修舊如舊的建筑,讓村民找到了在此生活的歸屬感,也讓不少游客體會到了鄉愁。

  既要古村落、古建筑重煥生機,又要綠色、環保、可持續,秉持這樣的改建理念,糧宿剛一亮相就贏得滿堂喝彩。從民宿一房難求到農村農產品熱銷,從旅游觀光者日益增多到前來學習調研者絡繹不絕,綠色環保理念植入鄉村振興的寶貴嘗試,帶來的不僅是對傳統民宿認知的突破,也有對這一寶貴嘗試的認可和效仿。

  好生態帶旺人氣,成為饅頭香裡藏著的致富密碼

  天剛蒙蒙亮,縷縷麥香在沙灘村老街飄散開來,阿玲饅頭店又開始了一天的營業。

  走進這間不大的饅頭店,店老板黃桔玲正和幾名幫廚忙活著。和面、揉面、放面坯入蒸屜,蒸汽繚繞間,一屜屜饅頭陸續出鍋。黃桔玲拿過一個熱氣騰騰的饅頭請記者品嘗,咬下第一口便覺得甜絲絲的,有股濃濃的麥香。

  想不到普通的切面饅頭會這麼好吃,記者不由得和黃桔玲攀談起來:

  “您做饅頭有多長時間了?”

  “三十幾年了。以前做出來的饅頭主要是親戚熟人捧場買走了,現在生意好了,大多是每天接訂單賣。”

  “現在每天能賣多少饅頭呢?”

  “不固定,幾千個是有的。有城裡人下單買的,也有游客前一天預訂要帶走的。”

  賣饅頭收益如何?嶼頭鄉工作人員蔡曉青說:“阿玲饅頭已經成了沙灘村的‘網紅’品牌。這裡的饅頭近年來越賣越好,僅靠預訂下單和游客帶貨,每年都有幾十萬的收益。”

  阿玲饅頭越賣越火的背后,有著怎樣的內在邏輯?人勤快、用料好、手藝好,是她多年來能將饅頭生意延續下來的主要原因。但饅頭店能打出品牌,吸引周邊的城裡人搶著下單,除了饅頭好吃,更和沙灘村的游客越來越多密不可分。

  好山好水好生態,為沙灘村的發展積蓄了力量。蔡曉青說,沙灘村的旅游火起來后,拉動了村裡農副產品的銷售,“歸根結底,還是和這裡的山好、水好息息相關”。蔡曉青的感慨中透著自豪。

  積極探索,將綠色環保理念植入鄉村振興

  漫步沙灘村老街,發現街道兩旁饅頭店、酒吧、圖書室、社戲廣場次第排開,卻並無違和感。一個鄉村露天會議場所竟可滿足多種語言同聲傳譯需求的細節配置,體現著沙灘村不斷積極探索的過程。

  積極尋找高校科研需求,充分利用政策項目和政策資金,最大限度將高校科研與未來鄉村發展相結合,提高鄉村產品的價值和競爭力——這是黃岩區請來同濟大學楊貴慶教授團隊高起點改造沙灘村等古村落的初衷。

  2013年至今,沙灘村的改建根據鄉村發展實際和村民生活所需,將傳統文化與現代科技巧妙對接,努力打造既保留村庄傳統特色,又蘊含現代科技元素的村居環境。比如,對古村落水、電、氣、排污、排水等功能進行全面更新,較好滿足了宜居、宜業、宜游的需求,讓古村落重煥生機有了重要保障。

  如今,來沙灘村的游客多了,村裡的人氣旺了,村民收入自然水漲船高。人均超10萬元的年收入,也讓沙灘村村民對未來有了更多期待。古村落外部環境改善,各地游客紛至沓來,黃岩區開始謀劃不同以往的鄉村振興方式——通過科學研究、教育培訓與文化、生態等融合,構筑未來鄉村發展格局。

  地處黃岩西部山區,沙灘村的鄉村振興探索本無先天優勢,但在布局未來鄉村建設過程中,將綠色環保理念植入鄉村振興的創新之舉在沙灘村已經收獲初步成效。今后,能否在更大范圍產生示范效應?一切都還要靠沙灘村等古村落的實踐給出答案。

《人民日報》( 2020年12月02日 第 13 版)

(責編:趙茉鈺、賈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