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寧縣:基層審批服務改革“能量包”讓便民服務跑出“加速度”

2020年12月01日16:15  來源:人民網-寧夏頻道
 

人民網銀川12月1日電 (高嘉蔚)今年以來,中寧縣緊緊圍繞推進基層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緊盯基層群眾的“操心事、煩心事、揪心事”,持續推出政務平台應用、服務力量整合、社會綜合治理等一系列審批服務集成改革“能量包”,基層服務能力和治理水平顯著增強,便民服務跑出“加速度”。

據了解,中寧縣統籌整合鄉鎮綜治工作、市場監管、綜合執法、便民服務等“四個平台”,全面推行縣鄉村政務服務一體化、標准化、信息化,建立起全縣一體化政務服務和分級管理機制,群眾辦事更方便。按照鄉鎮“有需求、能承接、用得好”的原則,以直接賦權和委托下放的方式將17個部門155項行政審批和公共服務事項下沉鄉鎮辦理﹔按照“應進必進、應進全進”的要求,推進公安、市場監管、稅務等下沉事項無條件進駐鄉鎮民生服務中心“一站式”辦理。同時,社保自助繳費機、快遞寄送、免費復印等業務納入民生服務中心。縣市民服務大廳、12個鄉鎮民生中心、146個村(社區)便民服務中心標准化率達到99%。

中寧縣還將服務資源向服務窗口傾斜,打破原有的專人專窗辦專事的服務模式,整合設置綜合受理窗口,打造“前台綜合受理、后台分類辦理、統一窗口出件”的“全科窗口”。在村(社區)網格內設置便民服務站,採取“集中服務+上門代辦”的服務模式,織密“鄉村聯辦、村村通辦”的村級便民服務網,服務群眾“零距離”。

此外,中寧縣通過職能綜合、力量整合、機制融合、效應聚合,建立健全權責統一、權威高效的基層治理體制,為全縣鄉鎮統一設置黨政機構5個、事業單位4個,將民生服務中心與社會事務管理辦公室人員優化組合。為建立完善辦事指南和工作規程,清零“奇葩証明、循環証明”,辦理時限整體壓縮70.73%,辦理環節壓縮22.02%。圍繞“精簡會議文件、規范督查考核、提高調研實效”三個重點持續發力,制定40項正負面清單、29條具體措施,切實為基層“減負鬆綁”。

(責編:趙茉鈺、賈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