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陽泉平定縣文旅融合促轉型

煤炭之鄉蹚新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百城千縣萬村調研行”)

本報記者 周亞軍

2020年12月01日09:3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山西省陽泉市平定縣煤炭資源豐富,到2016年時煤炭產業在全縣工業經濟總量中還佔一半左右。平定縣貫徹落實新發展理念,以文化旅游深度融合為突破口,走上轉型發展之路。

  到2019年末,平定縣煤炭產業在工業經濟總量中的佔比已降至30%左右。與此同時,旅游業、特色農業、新材料等產業加速發展,助力富民增收。2019年,全縣城鄉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別增長到30928元、14743元。

  “有個客人來住了7天,我家掙了1000多元。”頭一回吃上旅游飯時,娘子關鎮河北村張秋寶老人難掩興奮之情。過去,雖說緊挨著娘子關景區,可村容村貌臟亂差,進出的道路也不好走,河北村村民守著綠水青山受窮。

  平定縣地處太行山區,域內95%是山、5%是川,旅游資源豐富。近年來,平定縣以打造娘子關景區為牽引,引導各鄉各村發展文化旅游。與此同時,平定縣將縣域內主要旅游景區、50個骨干村、34個傳統古村落和42個貧困村全部串聯起來,形成以娘子關為核心的6個3A級以上旅游景區鏈。娘子關、獅腦山、藥林寺、冠山、石門口等區域,實現了“景景通、城景通”。

  平定縣娘子關鎮黨委書記朱繼明說,太行一號旅游公路開建,讓散布的旅游資源連點成線,“娘子關景區框架拉大了,輻射帶動作用增強。”

  以娘子關片區為龍頭,平定縣已形成冶西、東回、冠山、岔口、張庄等片區共同推進的旅游發展格局。2019年,全縣各景區共接待游客超過70萬人次,僅門票收入就近2000萬元。預計到2023年,全縣年接待游客量可達200萬人次以上,旅游總收入有望達到10億元。

  客人坐定,一個年輕人便遞上一個果盤,裡面盛著花生、白瓜子、葵花子、栗子。拿起一顆,才發現並非實物,而是栩栩如生的陶砂茶寵。

  平定縣陶瓷文化源遠流長,有數千年的制陶制瓷和砂器制作歷史。2016年,因為對傳統砂器的熱愛,李偉、穆明、趙旭峰3個平定籍年輕人,一起成立晉明堂文化科技公司。他們走遍平定,燒制3萬多個紫砂試片,研發出朱泥、紫泥、段泥、白泥等多種泥料,恢復並改良平定紫砂泥料和制作技藝,開發出多款有地域特色和時代韻味的產品。

  近3年來,平定縣將發展紫砂產業放在重要位置,出台多項扶持政策,設立每年500萬元的紫砂產業專項扶持基金,加強紫砂專業人才培訓,扶持紫砂產業向全域化、集群化、規模化的方向發展。

  “平定紫砂礦料儲量高達數十億噸,縣裡明確不賣原料,但對來平定投資建廠的企業家和工藝大師優先配置礦料資源。”3年前,江蘇宜興人任紅軍被引進到平定,如今擔任平定縣紫砂文化研究院院長,重點負責平定紫砂的品牌打造和市場開拓。如今,平定縣已舉辦工匠培訓班30期,培訓紫砂人才2000多人,發展紫砂企業、工作室74個,實現直接就業600多人。

  制茶幾十年,張懷軍頭一回遇到不敢接單的時候,“這次還沒到銷售旺季,銷量就翻了番,訂單太多,生產跟不上。”今年3月,山西發布“山西藥茶”省級區域公用品牌,提出以藥茶等產品為重點,聚力農產品精深加工十大產業。平定縣抓住契機,將連翹種植面積擴大到3.5萬畝。

  作為冠山連翹茶的市級非遺傳承人,張懷軍早在2011年就對冠山2500畝野生連翹基地開展保護,並對百年以上的連翹實行標識管護。他還與山西中醫學院、山西大學等合作,引進科研成果並注冊商標、申請專利。

  剛參加完山西藥茶發展研討會,張懷軍又得到好消息——平定縣將投資上億元,引導農產品加工產能向扶貧產業園集聚。“3000多平方米的廠房,一年租下來隻花幾十萬元,節省幾百萬元投資。新購進的設備直接安裝生產,可帶動40多名貧困人口就業,藥茶產能將從目前的3萬斤增加到20萬斤。”張懷軍說。

  不只是連翹種植,平定縣還打造了薯類、中草藥、干鮮果、蜜蜂養殖等特色產業基地,引導全縣農業向特色化、精細化、功能化發展。

《人民日報》( 2020年12月01日 第 04 版)

(責編:趙茉鈺、賈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