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嘴山以人工智能助推教育均衡

2020年11月20日07:56  來源:寧夏日報
 

  11月18日,石嘴山市第十五小學的機器人課程教室,圍繞落水救援的人工智能課程場景搭建完畢,學生們躍躍欲試。數學、科學和信息技術3個學科的教師互相配合,共同引導學生充分挖掘課程中的思政因素,將熱愛生命、互相幫助等理念及戶外生存知識等技巧貫穿到救援場景始終,啟發學生高效解決問題。

   今年,石嘴山市以人工智能助推教師隊伍建設試點工作為契機,堅持以教師專業化發展和信息化素養提升為目標,准確把握教科研工作發展新方向,不斷推進人工智能和學科教學深度融合。依托石嘴山市中小學教師智能研訓中心教研平台和智能化教學工具,該市搭建研修、培訓、教學和評價一體化平台,實現了研訓學評全場景教研模式﹔定期邀請專家進行遠程培訓、開展網絡協同備課及組織現場教學指導、集中研修,實現多層、多級、聯片教研,為教師搭建了跨時空、跨區域、多維度、泛在化智能研訓環境。目前,該市組建了由276名學科骨干教師組成的12支智能教研團隊,建成了網絡名師工作室38個,通過智能教研團隊及網絡名師工作室將先進教育教學理念、人工智能應用技術輻射到各學校,在線互動課堂、數字圖書館和網絡教研已實現了常態化應用。

   石嘴山市第十五小學加強“專遞課堂”“名師課堂”“名校網絡課堂”3個課堂建設應用,對傳統模式下的城鄉學校結對幫扶“三下鄉”活動進行升級重塑。該學校教師通過視頻、直播、課程社區等多種交流工具完成協同備課,對上承接自治區名校銀川市第二十一小學,對下輻射本市移民學校和教學薄弱學校,在向名校取經促進自身發展的同時,牽手其他學校協同發展,探索出一條具有本校特色的“多級分層聯動”在線專遞課堂模式。石嘴山市第三中學加強制度建設,把教師智能教育培訓研修和教學應用等納入日常考核指標體系,並將教師信息化、人工智能教學水平作為評先評優、職稱評定、崗位晉級的重要依據,校園信息化氛圍明顯增強。該校開展大數據精准教學系統應用等各類培訓活動100余次,積極選派教學骨干參加各類人工智能培訓活動500余人次,教師信息化意識明顯增強。人工智能技術在學校廣泛應用后,教師重復性工作量減少40%以上,課堂效率提高20%以上,有效緩解了教師工作壓力。(記者 朱立楊)

(責編:趙茉鈺、寬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