寧夏建立社保爭議多元化解機制

2020年11月01日08:16  來源:寧夏日報
 

近日,寧夏高院聯合自治區司法廳、自治區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制定出台《多元化解人力資源社會保障行政爭議聯席會議制度》,形成多部門相互配合的多元化解糾紛解決機制,進一步提升人社部門行政爭議案件辦理質效,依法保障人民群眾合法權益,維護社會和諧穩定。

《制度》明確,自治區聯席會議的成員單位為自治區高級法院、自治區司法廳、自治區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由成員單位分管相應業務的領導、部門負責人及業務骨干參加,可邀請人大、政協、檢察、公安、衛健等有關部門的負責同志參加。

聯席會議主要負責研究國家、自治區制定的有關工傷保險、養老保險、勞動保障監察、人事人才等方面的法律、法規和規范性文件等,提出貫徹執行的意見和建議。對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領域行政爭議案件中存在的重大、復雜、疑難問題互相通報,及時研究解決,妥善處理。針對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領域行政爭議案件辦理中存在的普遍性、傾向性問題進行分析、研究,統一認識,提出示范性的處理意見。解決工傷認定、退休審批等案件辦理中存在的認識差異,理順工作程序,進一步提高案件辦理質量和效率。共同商議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領域可能由個案引發的群體性等問題,通過多方努力,力爭化解矛盾糾紛。

聯席會議原則上每半年召開一次,根據會議確定的內容制作會議紀要,集體決策在執行中遇到的新情況、新問題由各成員單位共同協商解決。 (記者 張濤)

(責編:梁宏鑫、寬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