寧夏石嘴山擦亮“五湖四海一家親”品牌

2020年10月26日07:56  來源:寧夏日報
 

石嘴山市確立“以轉型發展統領民族團結進步創建”的工作思路,創新“愛國教育+”“便民服務+”“美麗鄉村+”“和諧企業+”等載體,打響了“五湖四海一家親”的品牌。截至目前,已累計創建7個國家級、83個自治區級示范單位,各領域涌現出2000多名先進模范人物。

在建立煤炭基地和“三線”建設過程中,全國各地的建設者匯聚石嘴山開發開拓、共建共享,形成了“五湖四海、自強不息”的石嘴山精神,鑄就了開放包容的城市品格。近年來,石嘴山市將資源型城市轉型發展與民族團結進步創建深度融合,系統打造“五湖四海一家親”品牌,凝聚轉型發展高質量發展合力,成功創建了“全國民族團結進步示范市”。

走進石嘴山市第八中學,學生在美術課上制作的民族紙盤畫等讓人眼前一亮,該校將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教育寓於學校教育教學中,使青少年深刻認識到中華民族是命運共同體,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樣緊緊擁抱在一起。惠農區紅果子鎮以工業化、產業化思維推進農業現代化,在引進利榮生物等一批農產品加工企業的同時,打造“大地天香”旅游景區。鎮轄3個千頭奶牛養殖園區成為蒙牛集團全國首家授牌的優質奶源基地,輻射帶動各類經營主體25家,截至去年產值達3.5億元,解決了5000余名各族群眾就業,全鎮農民年人均綠色產業收入較上年增長10%以上。

石嘴山市司法局把民族團結進步創建與推廣新時代“楓橋經驗”緊密結合,推行“專業+行業+X”工作模式,構建多層次、廣領域、全覆蓋的人民調解組織體系,打造“法援惠民生·關愛殘疾人”法律援助品牌,有力促進了各民族團結和睦、鄰裡互愛、共同發展。石嘴山市第一人民醫院成立5支志願服務隊,定期參加“醫療精准扶貧”等志願服務義診活動,為各族群眾提供健康咨詢等服務,並與禮和鄉衛生院建立長期幫扶機制,志願服務時間達4000余小時,服務5萬多人次。

10月23日,石嘴山市召開創建全國民族團結進步示范市表彰會,石嘴山市教育體育局等50個先進集體、張煊等100名先進個人受表彰。(記者 朱立楊)

(責編:趙茉鈺、寬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