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的葡萄酒產業發展前景廣闊”

本報記者 劉 峰 閆韞明

2020年10月26日09:0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為期兩天的第九屆寧夏賀蘭山東麓國際葡萄酒博覽會日前在銀川落幕。博覽會以“薈聚葡萄酒之都 共圓紫色夢想”為主題,旨在展示寧夏葡萄酒產業發展成果,推動中國葡萄酒走向世界。

博覽會期間,中法葡萄酒國際論壇、世界葡萄酒旅游論壇、葡萄酒產業投資暨訂貨會等活動相繼舉辦。來自中國、法國、阿根廷、西班牙等國的各界人士採用“線上+線下”的方式共聚一堂,共話發展。

法國前總理拉法蘭在視頻致辭中表示,葡萄種植業是國民經濟的重要組成部分,中國的葡萄酒產業取得了長足進展。他強調,中國經濟社會秩序正加快恢復,“中國為世界經濟的穩定復蘇作出了重要貢獻”。

據國際葡萄和葡萄酒組織(OIV)發布的2019年全球葡萄酒產業形勢報告,中國葡萄園種植面積僅次於西班牙,居世界第二。目前,寧夏葡萄種植面積達到49.2萬畝,佔中國釀酒葡萄面積的1/4。現有酒庄211家,年產葡萄酒1.3億瓶,綜合產值達到261億元人民幣。寧夏賀蘭山東麓產區生產的葡萄酒,已遠銷德國、比利時、法國、新加坡、西班牙等20多個國家和地區。

OIV主席雷吉娜·萬德林娜表示,近年來,亞洲的葡萄酒產業取得了持續性的穩步增長,特別是中國的葡萄酒產業備受矚目。期待與中方加強全方位合作,“我們的合作定能更上一層樓”。

法國國家級釀酒大師讓—克洛德·貝魯埃表示,中國的葡萄酒類型非常豐富,幾乎全世界的葡萄酒種類,都能夠在中國找到。“考慮到中國國內市場的巨大需求和消費增長速度,中國很快將成為大眾葡萄酒主要的消費市場。中國的葡萄酒產業發展前景廣闊。”

目前,寧夏賀蘭山東麓產區已先后引進60多個釀酒葡萄品種(品系),以及數十名國際釀酒師,為葡萄酒產業發展添加動力。賀蘭山東麓還將全域旅游與葡萄酒兩大主導產業嫁接,形成了獨具特色的葡萄酒旅游發展模式。博覽會期間,寧夏賀蘭山東麓葡萄酒旅游產區與法國盧瓦爾蒙路易、西班牙普裡奧拉托等產區一同榮獲“世界十大最具潛力葡萄酒旅游產區”稱號。

《人民日報》( 2020年10月26日 第 16 版)

(責編:趙茉鈺、寬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