寧夏石嘴山:砥礪奮進譜華章 轉型發展再出發

2020年09月23日08:10  來源:寧夏日報
 

   2020年,在“兩個一百年”歷史交匯之際,石嘴山市迎來了建市60周年。

   時間是一支如椽巨筆,記錄滄海桑田,書寫歲月豪邁。

   60年來,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科學指引下,在黨中央、國務院的親切關懷下,在自治區黨委、政府的正確領導下,石嘴山各族人民以“敢教日月換新天”的豪情壯志,按照“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和“四個全面”戰略布局要求,以新發展理念為統領,以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為主旋律,合著全面深化改革的節拍,解放思想、艱苦奮斗,振奮精神、真抓實干,團結一心建設石嘴山、發展石嘴山、振興石嘴山,走過了波瀾壯闊的奮斗歷程,創造了令人矚目的光輝業績,譜寫了民族團結的壯麗篇章。

   工業明珠 砥礪前行在路上

   一甲子風雨孕育春華秋實,六十載歲月鑄就崢嶸輝煌。

   60年來,石嘴山各項事業全面發展、全面進步,綜合實力大幅提升,產業發展日新月異,人民生活極大改善,城鄉面貌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已從一個昔日僅有千人的小鎮發展到現在具有現代化氣息的創新型山水園林工業城市,全市2019年地區生產總值比1960年增長了139倍,財政收入增長了229倍,先后獲得全國文明城市、國家衛生城市、國家森林城市、國家園林城市、全國雙擁模范城、全國民族團結進步示范市等30余項榮譽稱號。

   黨的十八大以來,石嘴山市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把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寧夏重要講話精神作為石嘴山發展的總方針、總綱領、總遵循,樹牢“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堅定自覺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把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寧夏重要講話精神作為首要政治任務和重大政治責任,團結帶領全市廣大黨員干部和人民群眾,全面落實黨中央和自治區黨委決策部署,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堅持新發展理念,堅決打贏三大攻堅戰,守好三條生命線,振奮精神、興市富民,奮力推動高質量發展,決戰脫貧攻堅,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縱深推進全面從嚴治黨,推動全市各項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實踐反復証明,隻有堅定不移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引,堅定不移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確保黨中央和自治區黨委、政府決策部署在石嘴山落地生根,我們的各項事業才能乘風破浪、闊步前行。

   石嘴山因煤而建、依煤而興,是國家“一五”時期布局建設的十大煤炭基地之一和“三線”建設的重要布局點。上世紀五六十年代,來自五湖四海的建設者在石嘴山這片熱土上披荊斬棘、艱苦創業、開發開拓、砥礪前行,寧夏工業史上的第一鍬煤、第一度電、第一爐鋼鐵、第一噸水泥都在這裡誕生,建設了中色東方、西北軸承、西北煤機、石嘴山鋼廠等一批骨干企業,形成了具有區域競爭力的產業體系,奠定了寧夏工業的發展基礎,石嘴山也因此被稱為寧夏工業的“搖籃”。

   近年來,石嘴山煤炭資源日益枯竭,資源稟賦逐漸喪失,生態環境不堪重負,經濟發展面臨巨大挑戰。石嘴山市牢固樹立新發展理念,搶抓國家實施“一帶一路”建設、西部大開發等重大機遇,抓住轉型發展“牛鼻子”,把調整優化結構作為轉型升級的基礎來抓,把轉變發展方式作為轉型升級的重點來抓,把增強發展動能作為轉型升級的關鍵來抓,以壯士斷腕的勇氣、鍥而不舍的韌勁,向結構要質量、向轉型要效益、向創新要動力,奮力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堅持優一產、強二產、興三產,一手抓傳統產業改造提升,一手抓新產業新業態培育發展,延鏈補鏈建鏈壯鏈。工業上加快推進結構、綠色、技術、智能“四大改造”工程,做大做強新材料、先進裝備制造、精細化工、多元合金四大產業集群,加快建設智能制造、聚酰胺、鋰電池新材料等專業園、特色園,建成投產建龍鋼鐵、恆力生物、杉杉能源、大地循環等一批投資規模大、科技含量高、帶動能力強的大項目,培育打造一批“專精特新”企業和“單打冠軍”,已成為國家重要的鉭鈮鈹鈦稀有金屬研發生產基地、先進煤機綜採裝備研發制造基地和“世界氰胺之都”,被列為全國首批12個老工業城市和資源型城市產業轉型升級示范區。

   農業上加快推進特色品牌工程,堅持綠色興農、質量興農、品牌強農,建設河東15萬頭奶牛養殖和乳制品深加工基地等項目,大力發展現代畜牧、優質瓜菜、特色制種三大特色優勢產業,著力打造“珍硒石嘴山”區域公用品牌,被列為國家農業科技園區。

   服務業上加快推進擴規提質工程,大力發展生態工業文化旅游,推動惠農陸路口岸與石嘴山保稅物流中心(B型)聯動發展,積極發展現代物流、健康養老、電子信息等新產業新業態新模式,服務業增加值佔全市GDP比重達到45.7%,對經濟增長的貢獻率達到44.3%。

   殫精竭慮 一枝一葉總關情

   民生無小事,枝葉總關情。

   建市60年來,歷屆市委、市政府把改善人民生活、增進人民福祉作為一切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每年投入70%以上的財政資金用於保障和改善民生,促進民生改善由保基本向提質量邁進,著力解決人民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不斷讓改革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市人民。聚焦“兩不愁三保障”,高質量打贏精准脫貧攻堅戰,紅翔新村、紅瑞村、廟廟湖村3個貧困村全部脫貧出列,2767戶14634人脫貧退出。

   千方百計促進就業增收,2019年,全市城鎮和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別達到33016元和15163元,分別比1960年增長了145倍和116倍。優先發展教育事業,形成了涵蓋學前教育、義務教育、高等教育、職業教育、特殊教育、繼續教育的現代教育體系,“互聯網+教育”取得明顯成效,在全國率先實現義務教育基本均衡發展目標,被評為全國教育優先發展示范城市。

   深入推進健康石嘴山建設,衛生機構由建市初期的62家發展到現在的509家,床位數由626張發展到4939張,衛生技術人員由828人增長為6518人,形成了完備的醫療衛生服務體系。健全城鄉醫療、養老和最低生活保障體系,實現基本醫療保險、大病保險、疾病應急、醫療救助制度全覆蓋。全面完成公交國有化改革,極大改善了群眾出行條件。

   石嘴山市是一個多民族聚居地區,回、漢、滿、蒙古、壯等27個民族交流交往交融、共建共享共生,共同打造了“五湖四海一家親”的靚麗品牌,形成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親密感情。這份感情不是天然形成的,而是經歷了無數的考驗,逐漸鍛煉和凝聚而成的。

   60年來,全市牢固樹立馬克思主義民族觀,把加強民族團結作為戰略性、基礎性、長遠性工作來抓,深入開展民族團結進步創建活動,唱響“中華民族一家親,同心共筑中國夢”的民族團結主旋律,引導全市各族人民群眾不斷增強“五個認同”,促進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樣緊緊抱在一起,和睦相處、和衷共濟、和諧發展,走出了一條資源型城市轉型發展與民族團結進步深度融合的創建之路,成功創建全國民族團結進步示范市。

   治政之要在於安民。石嘴山市大力推進平安石嘴山建設,堅持保障合法權益和打擊違法犯罪“兩手”都要硬、都要快,縱深推進掃黑除惡專項斗爭,創新完善立體化、信息化社會治安防控體系,以開展全國市域社會治理現代化試點工作為抓手,全面加強鄉村治理、社區治理、宗教治理、校園治理、企業治理、社團治理,嚴格落實安全生產責任制,持續深化依法治市實踐,使石嘴山大地既充滿活力,又和諧有序。

   壯士斷腕 半城山水半城綠

   滾滾黃河水倚東而過,綿綿賀蘭山繞西而行,綠色環繞城市,街路四通八達,極具層次美感的綠化景觀井然有序排列,花草飄香、樹木覆蓋的公園和廣場接連不斷……天藍、地綠、水淨、鄉美、城靚已成為今日石嘴山的名片。

   石嘴山因深居內陸,氣候干旱、風大沙多,生態環境極為脆弱,加之倚重倚能產業結構造成的污染,讓石嘴山一度戴上了“全國十大污染城市”黑帽子。石嘴山市痛定思痛,牢固樹立和切實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堅決守好改善生態環境生命線,努力爭當建設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先行區排頭兵。堅持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統治理,實施三北防護林、天然林保護等國家重點林業工程,開展大規模國土綠化行動,全市森林面積達到52.09萬畝,森林覆蓋率由1960年的1%提高到2019年的6.54%,城市建成區綠化覆蓋率達到40.58%,人均公共綠地面積達到23.15平方米,榮獲全國生態建設突出貢獻獎。

   石嘴山市以壯士斷腕的決心,集中力量打響賀蘭山生態環境綜合整治修復攻堅戰,關閉退出煤礦39家、非煤礦山61家、涉煤企業582家,退出煤炭產能1600萬噸,治理修復面積146平方公裡,賀蘭山生態環境嚴重破壞的局面得到根本扭轉,重大區域環境面貌實現明顯改觀。該市以中央環保督察及“回頭看”、自治區黨委生態環保督察反饋問題整改為抓手,堅決打贏污染防治攻堅戰,持續打好藍天、碧水、淨土保衛戰,深入推進資源集約節約利用,加快推進節水型社會建設,全市主要入黃排水溝水質穩定在Ⅳ類,黃河石嘴山段平均水質保持在Ⅱ類,城市集中式飲用水水源地達標率100%。

   蹄疾步穩 轉型發展再出發

   改革開放是決定當代中國命運的關鍵,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關鍵,也是欠發達地區大踏步趕上時代前進步伐的重要法寶。

   建市60年來,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石嘴山市緊緊圍繞全面深化改革總目標,全面落實黨中央、自治區黨委關於深化改革部署要求,先后出台和落實500多項重要改革舉措。全面對標看齊,蹄疾步穩推進,順利完成市縣機構改革任務,進一步健全和優化了黨委對重大工作的領導體制機制,加強了黨委職能部門的統一歸口協調管理職能,構建了系統完備、科學規范、運行高效的機構職能體系。

   持續深化“放管服”改革、相對集中行政許可權改革、“証照分離”改革全覆蓋,全面推行“一窗受理、集成服務”審批服務新模式,80%以上政務服務實現“不見面、馬上辦”,審批事項大幅壓減,服務效率全面提升,營商環境不斷優化。

   深化農村土地制度、集體產權制度改革,持續走在全國全區前列,“平羅經驗”在全國推廣。深入推進“城市醫聯體”和“縣域醫共體”改革,實現了國家級健康促進示范縣區全覆蓋。深入推進全國居家和社區養老服務改革試點工作,城鎮社區養老服務設施覆蓋率達到100%、農村達到68%。全面實施全民參保計劃,完成“五險合一”經辦體制改革,社會保障體系更加健全。

   開放是國家繁榮發展的必由之路。石嘴山市主動融入國家、自治區開放大局,用好中阿博覽會平台,搶抓機遇擴大對內對外開放,以更高水平開放促進更高質量發展。大力發展開放型經濟,全市存續外貿企業達到405家,2019年淨出口額佔全區的39.2%。大力推進交通、通訊等重大基礎設施建設,暢通對內對外開放通道,深化惠農陸路口岸、石嘴山保稅物流中心(B型)與天津港、曹妃甸港互利合作,被列為全國179個國家公路運輸樞紐城市、66個區域流通節點城市之一。積極走出去廣交朋友,與6個國外城市締結為友好城市,與16個國內城市建立友好合作關系,寬領域、多層次的合作共贏格局不斷鞏固和發展。

   60年勵精圖治,60年奮力拼搏。如今,石嘴山經濟發展、民族團結、宗教和順、社會穩定、生態環境改善、人民生活幸福。

   歲月不居、時節如流,不變的是內心的執著與堅定。

   旌旗獵獵、擊鼓催征,需要的是百折不撓的意志與行動。

   雄關漫道真如鐵,而今邁步從頭越。石嘴山將以建市60周年為契機,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寧夏重要講話精神,全面貫徹落實黨中央和自治區黨委、政府決策部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振奮精神、興市富民,守好三條生命線,加快建設創新型山水園林工業城市,奮力譜寫新時代石嘴山轉型發展高質量發展新篇章,爭當建設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先行區排頭兵,為繼續建設經濟繁榮民族團結環境優美人民富裕的美麗新寧夏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本版圖片均由石嘴山市委宣傳部提供)

<p>    <p  align=

  寧夏恆力生物新材料公司年產5萬噸高檔尼綸基材項目。

<p>    <p  align=

  寧夏天地奔牛集團公司生產車間。

<p>    <p  align=

  石嘴山保稅物流中心。

<p>    <p  align=

  興辦扶貧車間。

<p>    <p  align=

  現代化智慧健康養老服務平台。

<p>    <p  align=

  如詩如畫的黃河銀河灣濕地。

<p>    <p  align=

  機器人開啟智能制造。

<p>    <p  align=

  國際鐵人三項公開賽在星海湖畔鳴槍開賽。

<p>    <p  align=

  首屆賀蘭山(石炭井)大峽谷汽車越野拉力賽。

(責編:趙茉鈺、寬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