寧夏黨委政府召開建設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先行區第二次推進會

堅決扛起保護和改善生態環境重任 持續建設天藍地綠水美的美麗寧夏

陳潤兒講話 咸輝主持

2020年09月17日07:58  來源:寧夏日報
 

 9月15日至16日,自治區黨委和政府在固原市召開建設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先行區第二次推進會。自治區黨委書記、人大常委會主任陳潤兒出席會議並講話,強調要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寧夏重要講話精神,以更高政治站位、更強戰略定力、更實工作舉措,堅決扛起保護和改善生態環境的重任,加快建設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先行區,持續建設天藍地綠水美的美麗寧夏。自治區黨委副書記、自治區主席咸輝主持並講話。

會前,陳潤兒、咸輝帶領區直有關部門(單位)、各市縣(區)主要負責同志,先后到隆德縣、涇源縣、彭陽縣進行觀摩,實地了解渝河流域綜合治理項目、六盤山重點生態功能區生態環境建設和保護、涇河源鎮河北村鄉村治理和全域旅游、三關口生態治理工程、陽窪流域生態治理項目、紅河鎮柴溝流域產業發展項目、彭陽縣生態城市建設項目情況。

大家一路聽、一路看、一路議,通過看經驗、找差距、學方法,對固原市的生態環境有了更直觀的感受、更切身的體會、更深刻的感悟。大家一致認為,固原市持續開展大規模全域綠化和小流域綜合治理,見事早、行動快,創造了可復制、可推廣、可借鑒的生態保護和修復模式。要把這裡的好經驗好做法帶回去,運用到各自的工作當中,為推動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貢獻力量。

會上,固原市作了發言,自治區副主席劉可為對保護和改善生態環境工作進行安排部署。

陳潤兒指出,固原市在“山窮水盡”的自然條件下、在“市弱民困”的發展基礎上,經過廣大干部群眾的共同努力、扎實努力、長期努力,形成了生態立市、造福人民的廣泛共識,擔起了生態保護、污染治理的歷史責任,蹚出了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的寬廣路子,生態環境大為改善,區域氣候逐步向好,發展后勁明顯增強,人民生活不斷提升。

陳潤兒指出,要以更高政治站位扛起保護和改善生態環境的時代重任。當前,寧夏保護和改善生態環境正處在肩負時代重任、負重拼搏前行的關鍵期,處在破解環保難題、滿足群眾需求的攻堅期,處在服務國家戰略、展示寧夏作為的機遇期。要牢記習近平總書記的殷切囑托,從政治、戰略、全局的高度,充分認識保護和改善生態環境的責任大、任務重、要求高,以更高的標准、更嚴的要求、更實的舉措,持續抓好生態環境保護和改善,以實實在在的成效向總書記、向黨中央、向老百姓交出滿意答卷。

陳潤兒指出,要以更強戰略定力推進保護和改善生態環境的任務落實。要共同抓好環境保護,把保護作為重中之重的任務,做到禁伐、禁墾、禁採、禁牧“四禁”,做到減少資源消耗、減少污染行為、減少廢物排放、減少藥肥用量“四減”,做到保持河道不斷流、保持湖泊不干涸、保持水土不流失、保持農田不污染“四保”,呵護自然、保護生態、守護環境。要切實抓好生態修復,堅持自然恢復為主,科學構建一本規劃圖、精准劃定一條生態線、加快建立一批保護地,把住開發利用的度、守住資源承載的線、控住破壞干擾的面,給自然恢復、自主康復留下時間和空間﹔堅持人工修復為要,抓好工程修復、開展生物修復、探索農藝修復,更多地做好治山理水工作,通過人為干預加快生態修復﹔堅持綜合康復為基,內外結合、綜合施策、綜合治理賀蘭山、六盤山、羅山生態破壞問題,實現系統性修復。要協同抓好污染治理,採取系統治理,統籌治水和興水、植綠和增綠、防沙和用沙,全方位、全地域、全過程開展大氣、水體、土壤污染治理﹔採取源頭治理,轉變發展方式、優化資源利用、擴大環境容量,實現經濟社會發展與生態環境保護相適應、相協調﹔採取協同治理,左岸右岸、上游下游、干流支流、山上山下、城市農村協同聯動、聯防聯治,形成大治理的工作格局﹔採取重點治理,清醒認識大氣污染反彈風險高、必須防變量,水體污染歷史欠賬多、必須減存量,土壤污染潛在隱患大、必須控增量,抓重點、攻難點、解焦點,帶動生態環境全面好轉。

陳潤兒強調,要以更實舉措確保保護和改善生態環境的實際成效。各級黨委和政府要強化責任擔當、任務落實、改革創新、督查考核,始終保持一抓到底的狠勁、一往無前的拼勁、一以貫之的韌勁,推動生態環境保護和改善取得實質性進展。

咸輝在小結講話時指出,這次推進會實地觀摩考察、科學部署任務、明確提出要求,對加快先行區建設、改善生態環境質量,具有重大意義。各地各部門要迅速傳達學習會議精神特別是陳潤兒同志講話要求,全面抓好貫徹落實。要深化思想認識,自覺踐行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認真落實自治區黨委、政府決策部署,守住守好改善生態環境生命線,把生態優先、綠色發展要求落實到建設先行區的全過程各方面﹔要強化行動自覺,緊盯目標任務,持續推進生態環境大保護大治理大建設,確保全區生態環境質量穩定向好﹔要細化責任落實,堅持黨政同責、一崗雙責,擰緊部門和企業責任,精准督查考核問效,以生態環境高水平保護引領先行區高質量建設。

自治區領導姜志剛、張超超、艾俊濤、趙永清、張韻聲、張柱、李金科、石岱、李銳等參加會議。(記者 馬曉芳 周一青 姜璐)

(責編:趙茉鈺、寬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