靚嫂幫幫團、愛心敲門團、“餃子嫂”、“鑰匙哥”、藍天救援隊、巾幗志願服務隊等一批志願者服務隊活躍在基層——

石嘴山文明之花遍地芬芳

2020年09月14日08:00  來源:寧夏日報
 

   最近一段時間,石嘴山市就業創業服務局干部景玉琳經常穿上印有“志願者”3個字的紅馬甲,手拿小紅旗,在石嘴山市大武口區黃河路引導交通,撿拾垃圾。景玉琳的丈夫、姐姐、妹妹都是志願者。

   “家裡人在一起時都說,參加志願活動覺得城市變美變好了,自己也出了一份力,更愛這個城市了。”景玉琳告訴記者,制度化常態化開展創城志願服務活動,是石嘴山市的一項新舉措。

   如今,石嘴山市的志願服務延伸到了社會生活的方方面面。該市在中國志願服務網上實名認証志願者總數11.3萬人,注冊志願團體總數891個、志願項目總數19757個,年人均志願服務時長超過30小時。靚嫂幫幫團、愛心敲門團、“餃子嫂”“鑰匙哥”、藍天救援隊、巾幗志願服務隊等一批活力四射的志願者服務隊活躍在街道、社區,全市300多個志願服務組織和個人受到全國、自治區、市級表彰。

   自2017年被中央文明委授予“第五屆全國文明城市”至今,石嘴山市始終把文明城市創建工作作為“一把手”工程,由市委書記任總指揮,市長任常務副總指揮,常委、副市長牽頭成立17個職能工作組,推動解決重點、難點問題。通過了市容、環境管理、養犬等6部地方性法規,把一些涉及市民文明行為的“軟引導”強化為“硬約束”,為鞏固提升文明城市創建成果提供了有力的法律保障。先后榮獲“國家森林城市”“國家園林城市”“國家衛生城市”“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全國民族團結進步示范市”等10余項國字號城市榮譽,通過單項城市榮譽創建,為高標准推進全國文明城市創建筑牢根基。

   “文明城市創建工作牽涉到城市生活的方方面面,不僅僅是過去理解的打掃衛生、種草種樹等。通過幾年的文明城市創建工作,市民得到了文明的洗禮,為推動全市轉型發展注入了強勁內生動力。”石嘴山市委宣傳部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該市自創設計的“石文文”和“石明明”兩個城市文明形象代言人,以它們為主角創作的6集宣傳動漫視頻在新媒體推送后被廣泛轉載,深受人們的喜愛。石嘴山文明網、文明石嘴山微信公眾號、《石嘴山日報》、電視台等媒體設置的創城“展示台”“監督台”“曝光台”“12345”民生服務平台、“電視問政”、不文明行為隨手拍等,形成強大的宣傳攻勢,一方面即時曝光不文明現象,一方面及時解決市民關切問題,市民文明意識及全社會文明實踐能力得到明顯提升,培養樹立了白琴、李海江等一批全國、全區道德模范和先進人物。

   石嘴山市每年75%的財力投向民生領域,帶給老百姓看得見、摸得著的文明成果。新建改建了覆蓋全市的免費公共衛生間,因地因需增設停車場,除中心商業圈附近外,市區90%的停車場向市民免費開放,規范停放。大力改造城鄉居民生活環境。改造棚戶區7700余套,改造老舊住宅小區156萬平方米,新建農村公廁100余處,改造戶廁1.7萬戶,整村推進131個行政村生活垃圾治理……“人民群眾滿意”的文明城市目標距離人們的生活越來越近。

   城市生活質量的持續提升,讓更多的創業者願意留在這裡,尋求發展。幾年來,在深化“放管服”改革中大力實施優化營商環境的“1+16”行動計劃,使得12個部門81項審批事權統一劃轉、集中行使。市級審批事項精簡近60%,非行政許可事項全部取消,全市網上通辦事項100%實現網上辦理,真正實現了“數字多跑路,群眾少跑路”,企業辦事更加便捷高效。57項文化體育資源免費向群眾開放,“500米公園圈”讓人文環境更加健康向上。

   3年來多次問卷調查顯示,市民對石嘴山市創建文明城市的滿意度在95%以上。

(責編:趙茉鈺、寬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