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點菜環節防止浪費 推出小份菜滿足多樣需求

寧夏在餐飲行業開展“厲行節約 制止浪費”活動

2020年08月18日07:56  來源:寧夏日報
 

日前,自治區商務廳發布《關於在餐飲行業開展“厲行節約 制止浪費”活動的通知》,將聯合有關部門進一步研究出台促進全區餐飲行業健康發展的措施,從政策上引導,制度上保障,建立制止餐飲浪費的長效機制。

《通知》明確,全區各級商務主管部門要結合實際,制定促進餐飲行業發展,制止浪費的具體措施。各餐飲單位要自覺將厲行節約納入餐飲生產、加工、服務的過程,全程節約,並根據企業實際制定杜絕浪費、厲行節約的規章制度。

滿足消費需求,從源頭杜絕浪費。《通知》要求,開展節約服務,餐飲企業服務人員要增強厲行節約、反對浪費的意識,在客人進店消費時,服務人員要本著“吃多少點多少,不多點不浪費”的原則,提醒、幫助消費者把握點菜數量,在確保顧客吃好的同時,從源頭杜絕餐飲浪費。各餐飲單位要推出半份菜和小份菜,在節約的前提下,滿足消費者對菜品、菜量多樣化的消費需求。

活動期間,我區商務主管部門將配合市場監管等部門,繼續開展光盤行動,要求所有餐飲單位要自覺做中華禮儀文化的宣傳者、實踐者、監督者,在餐廳上擺放相關提示牌或宣傳冊,引導廣大消費者樹立科學飲食新理念,引導青少年消費者養成崇尚節約的好習慣,提倡綠色消費,注重膳食均衡,不誤導消費者超量點餐,共同營造良好的餐飲氛圍。

活動期間還將開展文明餐桌行動、節能降耗行動。《通知》要求,各餐飲單位要大力推廣公筷公勺,為顧客文明進餐提供便利條件,保証安全衛生的用餐環境。同時,增強員工節約意識,減少原材料浪費,提供優質餐飲服務,杜絕餐飲單位自身造成的浪費。

“厲行節約 制止浪費”活動從8月13日持續到11月15日,分為動員、自查和整改三個階段。在整改階段,自治區商務廳將聯合市場監管部門對各地開展活動情況進行督導檢查,對發現的問題提出書面整改通知。各級商務主管部門將聯合市場監管部門對整改結果進行回頭看,對落實不力的餐飲單位,予以通報批評。

自治區商務廳相關負責人介紹,將加強活動期間的組織領導,緊密結合工作職責,抓好制止餐飲浪費的有關工作,進一步細化工作措施、落實工作責任,確保“厲行節約制止浪費”活動扎實穩步推進,多措並舉,營造全社會制止餐飲浪費的良好氛圍。(記者 李徽)

(責編:趙茉鈺、寬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