寧夏銀川開展110接處警大回訪,3年回訪109萬余條

把每一項“不滿意”一盯到底(基層治理新實踐)

本報記者 禹麗敏

2020年08月18日07:4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核心閱讀

寧夏銀川市公安局建立接處警回訪督辦機制,對執法服務事項主動回訪,對群眾不滿意情況整改反饋,做到件件有回訪、事事有回復,倒逼民警提升執法能力和服務水平。

發送訪評短信100余萬條,同步電話回訪8萬余人次,下發抄告督辦單739期2041起,群眾不滿意事項整改率達100%……

這是寧夏銀川110接處警大回訪工作推行3年來的“成績單”。

“銀川市公安局從2017年7月正式啟動了110接處警大回訪工作。運行3年來,110接處警大回訪從接處警態度、到達時間、處警質效等方面對每一起群眾‘不滿意’警情一盯到底、跟蹤問效,來倒逼民警提升執法能力和服務水平。”銀川市公安局黨委書記、局長吳琦東說。

一位普通市民——

從“不滿意”到“滿意”,接處警回訪見實效

4月中旬,午后時分,銀川市公安局110接處警回訪大廳內,電話鈴聲不斷。

家住銀川靈武市家和苑A區的張先生撥打110報警。接警后,靈武市公安局東塔派出所民警隨即趕到現場進行處理。然而,在民意110回訪短信中,張先生卻回復了“不滿意”,張先生說:“家門口有人醉酒大喊大叫,民警來了也沒處理好,過程中溝通也比較少。”

110接警台在回訪中了解這一情況后,立即對該警情接處警全流程進行詳細調查,確認民警確實存在態度生硬的問題,在提出工作建議后迅速督促整改,並就整改情況與張先生作了溝通。“派出所負責人專門打電話給我解釋情況,由衷地謝謝你們!”一周后,在110接警台二次回訪中傳來了張先生的答復。

張先生的感受變化背后,是銀川公安110接處警大回訪工作的努力。

“110接警台對照全市前一天的接處警、案件辦理、窗口服務等執法服務事項,逐一發短信或打電話回訪。”銀川市公安局指揮中心值班長海立成說,“一旦有群眾回復‘不滿意’,我們就會致電詢問原因。隻要訴求合理合法,即啟動整改,並生成警情回訪抄告督辦單流轉跟蹤,責任單位要在3日內限時整改,落實並反饋整改情況。”

堅持問題導向,銀川市公安局通過110接處警回訪有效促進為民服務提質增效。此外,為織密民意監測網絡,銀川公安還對市政服務熱線12345、違紀違法舉報12389等外部監督渠道進行歸並整合,打通了公安機關內部流程的“中梗阻”,筑起了警民溝通的“連心橋”。

一個警力不足的派出所——

群眾滿意度納入考核,實現執法隊伍精准管理

新華街派出所位於銀川市興慶區中心地段,管轄人口多,商業網點集中。所長馬建平感到責任重大,“警力不足、工作量大是常態。接到培訓通知之后,我有些拿不定主意,擔心培訓只是走過場。”自110接處警大回訪工作開展以來,銀川市公安局組織各單位就規范接處警工作安排了集中培訓。

事實証明,通過培訓,群眾對民警的執法工作有了更多認可。在2020年上半年110接處警大回訪工作督辦統計排名中,新華街派出所在6個月內僅接到過2次群眾“差評”,相比半年接警2600余起的任務量來說,這份成績單來之不易。

在興慶分局指揮中心主任黃光祥看來,將110接處警大回訪作為監督的創新手段,真正實現了隊伍管理“抓在日常、嚴在經常”。

“一方面,將群眾監督意見作為‘民意評價’內容,與‘業務績效’共同納入目標考核體系﹔另一方面每季度針對群眾反映安全感、滿意度較低的單位,會同紀委、督察等部門進行督查通報。”銀川市公安局指揮部主任鄭旭東介紹,“110接處警大回訪工作開展以來,銀川市公安局建立了有效的倒逼監督模式,完善了回訪督辦機制,將抄告督辦單下沉到基層,實現了對整個隊伍的精准管理。”

對銀川市公安局下發的110警情回訪抄告督辦單,紀委、督察部門會牽頭組織調取接處警視頻、音頻進行二次回訪,核實情況,做到件件有回訪、事事有回復,使問題解決在萌芽、化解在基層。

一位處理事故的民警——

升級執法設備,讓接警處警“可回溯”

6月6日下午,銀川市金鳳區福州街與長城路交叉路口發生一起交通事故,司機王先生在撥打報警電話后發現民警沒有立即到達現場,於是產生了不耐煩情緒。“當時民警正在處理之前報警的事故,為了不讓王先生等待,我們讓他先到大隊調取事故錄像,民警到達現場后會結合錄像作出處理。”金鳳交巡警二大隊指揮中心值班員孫麗說,“王先生心裡也是著急,說我接警態度不好,我其實能夠理解他的心情。”

“像這樣的警情,雖然處警民警工作並沒有問題,但群眾不理解、抱怨也有一定緣由。”指揮調度處副處長馬文玉說,“我們會先調取接警電話的錄音,初步判斷報警人所敘述的是否屬實。如果屬實,我們會向相關單位下發抄告督辦單,責令限期整改﹔如果不是警方的問題,我們也會要求相關單位耐心向群眾作出解釋,讓群眾滿意。”

銀川市公安局專門為一線處警民警配備了先進的執法記錄儀,達到一線接處警應配盡配標准,實現接處警現場音視頻同步上傳,為處警實時提供遠程指導,完成接處警活動“可回溯”管理,避免了有警不處、處警不及時、態度生硬等現象的發生。

3年來,銀川公安110報警服務台指令處置有效警情124萬起,人機回訪共109萬余條。群眾不滿意警情數逐漸減少,由2018年短信回復不滿意警情數的10600條下降到2019年的9077條,同比減少14%,一批群眾不滿意問題正在從源頭上得到糾正。

《 人民日報 》( 2020年08月18日 第 12 版)

(張帆參與採寫)

(責編:趙茉鈺、寬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