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市县区动态

兴庆区公安刚性规定接处警治顽疾

2021年07月09日09:15 | 来源:宁夏日报
小字号

日前,银川市民杨先生特地到兴庆区分局富宁街派出所,给值班民警刘业林送来一面锦旗,感谢其帮助追回被盗的电动三轮车。杨先生坦言:“民警仅用了8个多小时就帮我找回被盗的电动车,这速度,绝了!”

7月7日,记者从银川市公安局兴庆分局了解到,该局制定了“首接责任制”“四个严禁”“五个当场”等接处警刚性规定,从严治警,真正做到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难。

民警刘业林说,他接到这个报警后,立刻赶到案发地,勘验现场、固定证据、查找办案线索,经过调取案发现场周围的监控录像,很快锁定了犯罪嫌疑人。当日16时许,在清和北街一小区内,抓获盗窃嫌疑人姬某。刘业林说,虽然被盗的只是一辆电动三轮车,但是根据分局要求,无论警情大小,一律接办并快速办理。

记者从银川市公安局兴庆分局了解到,“首接责任制”要求对群众报警一律先接受,不得以无管辖为由将群众推出门外,让群众来回跑,必须主动帮助群众联系,联系妥当后方可移交;“四个严禁”是:严禁自接警网外记录,自接警案件网外流转;严禁隐瞒、篡改、歪曲警情,不如实反馈警情;严禁不出具受案回执,推诿搪塞当事人;严禁违规插手经济纠纷。对群众上门报警严格落实“五个当场”,即当场登记,当场接受证据材料,当场出具报警回执,当场同步录音录像,当场告知举报投诉渠道等。接到警情指令后,必须迅速和报警人取得联系,问清楚具体位置,立即赶赴现场。如遇有同时接到多个警情、本所警力无法满足的情况下,上报指挥中心调度处理。

银川市公安局兴庆分局法制大队负责人吴晶晶介绍,以前,由于派出所警力有限,如果某所某段时间接到的报警太多,会因警力不够导致出警速度慢,老百姓对此意见很大。对此,制定了支援警力制度,发生派出所警力不够的情况时,首先由巡防大队补充协助,支援警力作为应急力量,由分局指挥中心统筹调度。支援警力分为三组,分别为分局机关警力、特警大队、便衣大队警力,此外是各派出所机动警力。如此细化后,可解决处警慢、紧急情况警力不足等问题,真正把对党忠诚书写在为人民服务的实际行动中,履行好党和人民赋予公安机关的新时代职责使命。(记者 张涛)

(责编:宽容、贾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