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銀客專甘寧段正式聯調聯試

2020年08月11日07:52  來源:寧夏日報
 

8月10日10時38分,銀川至西安高速鐵路客運專線吳忠至慶城段迎來首趟動車檢測列車上線進行綜合檢測,標志著該客運專線正式進入聯調聯試階段。當日,記者從中國鐵路蘭州局集團公司獲悉,西銀客專計劃於今年年底建成通車,目前銀川至吳忠段去年12月29日開通運營,蘭州局管內今年計劃開通甘寧段寧縣、慶陽、慶城、曲子、環縣、洪德、甜水堡、惠安堡、白土崗9個車站。

西銀客專是國家中長期鐵路網規劃中“八縱八橫”高鐵網包(銀)海通道的重要組成部分,穿越毛烏素沙漠邊緣和世界上規模最大的黃土塬——董志塬,是國內首條修建在黃土層最長段落的有砟高速鐵路,也是國內在建鐵路一次性建成裡程最長的有砟高速鐵路。西銀客專全長618公裡,其中甘寧段全長425公裡,設計速度250公裡/小時,並預留350公裡/小時的有砟高鐵提速條件。

此次聯調聯試主要採用檢測列車、測試動車組、綜合檢測列車和相關檢測設備,在規定測試速度下,通過單列逐級提速、重聯逐級提速、信號系統測試等綜合技術手段,對軌道、路基、橋梁、通信系統等13項行車設備性能進行全檢測、精調試、再優化,保証供變電、接觸網、通信、信號、客服、自然災害及異物侵限監測等各系統功能齊全有效,路基、軌道、道岔、橋梁等結構工程質量達標,振動噪聲、聲屏障、電磁環境、綜合接地等項目滿足相關標准,保証各系統和整體系統功能達到設計要求,為西銀客專開通運營奠定堅實基礎。

“按照設計方案,西銀客專線路兩端連接省會城市,北端經包蘭鐵路連通寧夏及蒙西地區,中部與太中銀鐵路、西平鐵路及規劃平涼至慶陽至黃陵鐵路相接,南端通過西安樞紐與隴海通道以及西成鐵路、西康鐵路、寧西鐵路等銜接,輻射華東、中南、西南等地區。”中鐵一院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西銀客專運營后,將在西安北站融入西成、大西、徐蘭等高鐵網,通過西安樞紐實現與全國快速網的互聯互通。(記者 李徽)

(責編:趙茉鈺、寬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