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甘宁高铁“牵手” 西银客专全线铺

2020年08月27日07:45  来源:宁夏日报
 

   记者从中国铁路兰州局集团公司获悉,8月26日9时30分,西银客专甘宁段与陕西段在甘肃庆阳宁县境内西银客专黄家沟大桥接轨,标志着西安至银川客运专线全线铺轨工程完成。

   西银客专作为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中“八纵八横”高铁网包(银)海(包头-银川-海南)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南起陕西西安,向西北经陕西咸阳、甘肃庆阳、宁夏吴忠,接入银川,穿越了毛乌素沙漠边缘和董志塬(国内第一大黄土塬),是国内一次性建成里程最长的有砟客运专线。客专于2015年年底开工建设,全长618公里,其中甘宁段全长425公里,陕西段全长193公里,设计速度250公里/小时,预留350公里/小时的有砟高铁提速条件,计划于2020年年底建成通车。开通运营后,西安至银川的列车运行时间将由现在的约14小时缩短至3小时左右,对加快国家“一带一路”建设,进一步完善西北高速路网结构,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促进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西银客专甘宁段于2019年6月完成铺轨并顺利接轨甘宁段;陕西段于今年6月18日完成铺轨;甘宁段于2018年12月1日开始铺轨,铺设线路经过的全线重难点控制性工程——上阁村隧道今年6月底贯通。“此次铺轨使用国内最先进的CPG500型铺轨机,自动化程度高、铺设线路质量高,实现长钢轨铺设和轨枕布设同步进行。”中铁一局西银客专甘宁段铺架工区项目部负责人王小刚告诉记者。

   目前,西银客专甘宁段吴忠至庆城正在进行联调联试,此次全线铺轨完成后,庆城至宁县段也将进入检测阶段,全部检测与调试完成后,西银客专将进行全线联调联试。(记者 李徽)

(责编:赵茉钰、贾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