賀蘭縣創新“一二二四四”文明實踐模式 陣地建設覆蓋率達100%

2020年07月20日14:17  來源:人民網-寧夏頻道
 

人民網銀川7月20日電(吳隆重)賀蘭縣積極推進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建設試點工作,探索賀蘭縣“一二二四四”文明實踐模式,推動鄉村全面振興、滿足群眾對美好生活新期待,切實打通宣傳群眾、教育群眾、關心群眾、服務群眾的“最后一公裡”,培育充滿活力、崇德向善的文明風尚。

賀蘭縣“一二二四四”文明實踐模式,是指:建立一個工作體系,構建文明實踐“大動脈”﹔規范兩個建設標﹔打造文明實踐示范“樣板間”線上線下雙向融合,實現志願服務隊伍“全覆蓋”﹔基層宣講聲傳四方,鞏固傳播科學理論的“橋頭堡”﹔引領深化“四德建設”,樹立正向激勵“風向標”。

目前,賀蘭縣建立的新時代文明實踐工作體系,包括“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實踐所、實踐站”三級架構,由縣委書記擔任文明實踐中心主任和志願服務總隊隊長,鄉鎮(街道)黨委書記任實踐所所長,行政村(社區)黨支部書記任實踐站站長。建立85個實踐所站,打造文明實踐基地6個、文明實踐點18個、實踐廣場(公園)15個,截至2020年5月,全縣新時代文明實踐陣地建設覆蓋率達到100%。

為確保試點工作方向不跑偏不走樣,賀蘭縣著重探索規范鄉鎮村、街道社區新時代文明實踐所和實踐站的建設標准。已經出台《實踐所站建設工作的實施方案》《實踐積分管理辦法》等指導性文件,開展文明實踐專題培訓和觀摩活動,以鄉村文明實踐積分管理制度為抓手,用小積分推動大文明,建設實體積分超市,村民積極參加環境整治、綠化植樹、爭創文明等活動,講文明、賺積分、秀品行成了社會新風尚。

在新時代文明實踐陣地統籌協調下,賀蘭縣志願服務活動蓬勃開展,實現線上線下雙向融合。目前,魅力賀蘭APP平台累計注冊志願者64233人,佔全縣常住人口的24.5%,全縣新時代文明實踐各所(站)累計發布志願項目1659個,累計開展志願服務活動7000多場次,“周五志願服務日”“文明交通”“義務巷長”“卡點防控”“愛心義剪”“文明監督”等特色志願服務項目家喻戶曉。

賀蘭縣各級新時代文明實踐各所(站)均建立宣講隊,以“主題+微宣講”打通基層理論宣講通道,以“微課堂”“初心講堂”“道德講堂”“百姓講堂”等形式,用身邊的事教育身邊的人,傳播科學理論,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

賀蘭縣各鄉鎮深入實施公民道德建設,發揮村民議事會、道德評議會、紅白理事會等群眾組織的作用,加強宣傳教育和監督服務,大力整治紅白事大操大辦、奢侈浪費、厚葬薄養等不良風氣,樹立正向激勵“風向標”,鞏固文明鄉村成果。

(責編:趙茉鈺、賈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