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蘑菇”見証山海深情

——八閩專家支農在寧夏

2020年07月06日07:48  來源:寧夏日報
 

蘑菇生長喜冷怕熱。

每年11月至來年4月,福建盛產優質食用菌。5月至10月,則因高溫無法出菇。

因為氣候冷涼,寧夏5月至10月可生產質優食用菌,但栽培技術欠缺是產業發展的絆腳石。

閩寧兩地農業專家聯手為食用菌產業“把脈問診”,使兩省區土地生機互補,形成貫穿四季的食用菌產業發展路徑。

閩寧對口扶貧協作20多年來,一批批福建專家躬身為橋消弭千裡阻隔,深入寧夏貧困地區田間地頭、日光溫棚、養殖圈舍,為寧夏農業發展和脫貧攻堅傾注了心血。

林佔熺:種下脫貧致富的種子

1997年4月,菌草技術發明人、福建省首批科技特派員、福建農林大學林佔熺教授帶著6箱草種來到永寧縣閩寧鎮,帶領團隊經過艱苦攻關,利用菌草培育出與當地水土相符的“本土蘑菇”。20多年來,作為閩寧對口幫扶的重要項目之一,林佔熺團隊在閩寧鎮建起菌草技術扶貧示范培訓基地。福建先后派出300多名專家和技術骨干,為寧夏15個縣(市、區)提供技術培訓、菌草菇生產示范等,推動了寧夏首個扶貧產業——菌草業的發展。

歲月流轉,福建支寧的一批批專家來了又走、走了又來,帶來了創新的理念和技術,為當地種下了脫貧致富的種子。

在永寧縣寧閩合發生態農業科技發展有限公司蘑菇生產車間,一朵朵白色的雙孢菇破土而出,露出了可愛的腦袋。2017年,借助“福建院士專家寧夏行”活動,福建省漳州市台商投資區管理委員會與永寧縣政府簽訂合作協議,在閩寧鎮開展雙孢蘑菇工廠化栽培項目。項目規劃分兩期建設,概算總投資2.05億元。一期項目投產以來,已吸納勞動力近百人,全部來自當地移民群眾。

“專家帶來了種植培育技術,我們在本地也培養出了技術骨干和技術工人,靠著理念技術的本地化,我們的脫貧致富路才能行穩致遠。”近日,閩寧鎮雙孢蘑菇工廠化栽培項目負責人雍楠說。

黃國勇:我是半個寧夏人

“我是半個寧夏人!”伴隨著爽朗的笑聲,福建農林大學教授黃國勇報出家門,從2000年起他已連續支寧20年,特別是前10年,他每年都把10個月的光陰留在寧夏。2018年以后,他退休不褪色,年年光顧第二故鄉寧夏。

輾轉寧夏山川,黃國勇帶領農技團隊不辭辛勞推廣香菇、巨菌草種植技術,助推寧夏香菇產業不斷朝著規模化、智能化、集約化方向發展。

2007年以后,黃國勇開始側重推廣巨菌草種植技術。“產量高,營養含量高。”黃國勇說,巨菌草畝產量可達12噸至15噸,粗蛋白含量極高。目前,彭陽縣已實現巨菌草種植產業化。去年,黃國勇在同心縣韋州鎮試種成功,今年又開始在該縣石獅管委會轄區試種。

目前,同心縣正在打造杜泊羊養殖園區,規劃養殖10萬隻基礎母羊。該項目為閩寧對口扶貧協作項目,建成后可帶動周邊村民跟進養殖,將羊肉出售到福建省等地。養殖園區規劃有1.3萬畝的飼草基地,打造草畜一體化項目。今年春末,在園區負責人雷燦煌的邀請下,63歲的黃國勇再來園區,克服地薄、缺水等先天劣勢,指導種植巨菌草。返回福建后,他又通過微信遙控指揮,指導當地工人把草種好。

林戎斌:13年科技援寧不倦

2007年,福建省農業科學院食用菌專家林戎斌作為援寧科技特派員,登上前往彭陽縣對口幫扶的列車。自此,幫扶成了他工作生活的重心。

“剛到彭陽時,生態還沒有現在這麼好,空氣干燥、冬季嚴寒,高原反應強烈。”林戎斌克服環境的不適,深入食用菌主產區調研,吃住在鄉村,解決生產中的各種問題。

“彭陽縣的日照、溫度、原料,非常適合食用菌種植。”林戎斌堅定了在彭陽做大食用菌產業的信心。在此之前,彭陽縣種植蘑菇靠天吃飯,生產受制於氣候,產量不穩定,食用菌產業難以快速發展。

林戎斌邀請福建專家到彭陽縣舉辦培訓班,累計培訓農業技術員、科技特派員、農村優秀實用人才1500多人次。他帶領彭陽縣技術人員攻克菌種培育技術瓶頸,實現年產食用菌菌種200萬瓶。現在,彭陽縣優質食用菌菌種不但可滿足本地使用,還向周邊縣(區)提供。

作為一名科技專家,林戎斌多方爭取資金,在彭陽縣建立“閩寧現代農業科技示范園”和“大學生科技特派員農村創業基地”,引進福建省的先進技術和優良品種,建成自動化無菌接種生產線、液體菌種生產線、智能菇房,實現工廠化生產食用菌,提高食用菌生產的成功率和效率。

如今,彭陽縣閩寧現代農業科技示范園產值達3800萬元,雙孢蘑菇每平方米單產提高了1.5公斤,杏鮑菇產量每袋提高了0.1公斤,雞腿菇、杏鮑菇等通過了有機認証,“六盤山珍”品牌已獲得市場認可。

陳克華:讓閩寧攜手闖市場

日前,剛剛結束食用菌產業推進工作寧夏之行,回到福建的閩寧對口扶貧協作課題組專家、有6年支援非洲經驗的福建邵武市高級農藝師陳克華已忙得“腳不點地”。他與閩寧現代食用菌技術平台課題組專家一起精心復壯100支試管母種,經擴大培養成原種、栽培種后,供寧夏種植1萬畝菌菇﹔對接海原縣和福建省農業科學院簽訂數字服務協議,為海原縣設計並定制一套食用菌物聯網、遠程診斷系統﹔積極聯系福建相關企業到寧夏帶動發展食用菌產業,目前已找到意向企業。

寧夏食用菌產業已經發展近20年,五市均有分布,種植面積2萬余畝,已逐步成為農民脫貧致富的好項目。寧夏食用菌產業發展,凝聚著一批又一批福建專家和企業、創業者的付出和汗水。

2017年海原縣招商引資中,閩商王寶德看到該縣的貧困面貌后,將家族經營數10年的食用菌產業引到了海原,成立海原縣閩寧百草園農業有限公司,投資600萬元,與當地政府共同建成閩寧生物科技園,佔地500畝。其中,種植赤鬆茸(學名大球蓋菇)、秀珍菇、香菇等食用菌250畝,年產值200余萬元。同時,建立聯農帶農機制,為當地群眾提供穩定就業,帶動建檔立卡貧困戶大幅增收。下一步,該園區將深入推進從菌種制作、栽培到銷售鏈條,向食用菌全產業鏈發展。

面對寧夏食用菌種植品種單一、栽培技術欠佳等問題,陳克華等福建支農專家持續幫助寧夏提升食用菌栽培、病虫害防治等技術,並推動合理布局,兩省區聯合成立了閩寧食用菌研發中心,在寧夏建立菌菇實驗示范點和專家工作站,將物聯網引入食用菌生產。發展具有寧夏地域特色的食用菌栽培基質,整合生產研發銷售資源,打造寧夏食用菌產業聯盟。陳克華說:“在閩寧共同努力下,福建時令菌菇與寧夏反季菌菇將實現優勢互補,攜手共闖市場。”

<p>    <p  align=

今年6月,福建專家林戎斌在海原縣考察食用菌種植情況。 記者 王文革 攝

(責編:閻夢婕、寬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