寧夏原州區:小花菇撐開“致富傘”

2020年06月04日15:14  來源:人民網-寧夏頻道
 

人民網銀川6月4日電 (閻夢婕)“剛剛喂完牛回來,我得趕緊去看看我的‘金蛋蛋’哩!”一大早,固原市原州區頭營鎮利民村一組村民李寶山急急忙忙趕到自家的菌菇大棚中查看菌菇的長勢。

李寶山是利民村的建檔立卡戶,2016年鍘草時他本人意外失去了右手。從此,生活的重擔更讓他喘不過氣來,除了供養5個孩子上學,還要照料86歲高齡的老父親。考慮到李寶山家的特殊情況,利民村“兩委”給其辦理了 4人低保,但日子過的還是緊緊巴巴。得知駐村工作隊引進了菌菇產業后,李寶山在自家1個棚的基礎上,又租種了兩個棚。截至目前,李寶山的3個棚共採摘菌菇5000余斤,收入達2萬余元。

利民村是生態移民村,現有村民425戶1691人,其中建檔立卡貧困戶285戶1228人。針對群眾有一定的種植蔬菜技術基礎但戶均土地稀缺的現狀,駐村工作隊積極對接閩寧協作項目資金200多萬元,引進香菇優良品種,建設菌菇種植基地,並聯系福建農業科學院食用菌技術專家對農戶進行一對一技術指導,對菌菇採摘、儲存、烘干特別是病虫害預防等方面的技術進行培訓,確保菌菇成活率。同時,駐村工作隊聯系寧夏瑞丹苑油牡丹產業有限公司菌菇進行回收、加工、銷售,帶動全村貧困戶實現穩定脫貧,真正做到物質幫扶與技能培訓兩不誤。

輸血救一時之急,造血解長久之困。利民村以市場需求為導向,依托菌菇生產,讓鄉村經濟獲得了長足發展。自2019年7月開始,不到一年時間,利民村的72個大棚已成為本村脫貧路上的“致富菇”,目前已採摘3萬多公斤菌菇,群眾獲利達90多萬元。通過“企業+農戶+專家”的形式,形成“閩寧協作項目資金無償支持、閩寧協作專家技術指導、在寧閩籍企業保底銷售、群眾大棚投勞獲取收益”的菌菇種植模式,引導群眾發展食用菌菇種植產業。下一步,頭營鎮將持續打造利民村菌菇培育生長、生鮮儲存和烘干包裝於一體的食用菌產業鏈條,推動菌菇產業真正成為村民的“致富菇”。

(責編:閻夢婕、寬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