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原市持續深化“干部作風轉變年”活動

凝聚決戰決勝脫貧攻堅精氣神

2020年05月28日10:03  來源:人民網-寧夏頻道
 

人民網銀川5月28日電(梁宏鑫)今年以來,固原市聚焦脫貧攻堅,持續深化“干部作風轉變年”活動,著力解決履行主體責任監督責任和部門幫扶責任不力、落實重大決策部署和政策措施不堅決、開展“四查四補”工作不到位、項目資金審核不嚴格、基層減負措施不到位等五個方面的共性問題和西吉縣脫貧摘帽、原州區迎接國家抽檢、隆涇彭鞏固提升脫貧質量中存在的個性問題,以優良作風全力保障決戰決勝脫貧攻堅。

固原市扎實開展“擔當新使命、展現新作為”學習實踐活動,舉辦“擔當新使命,展現新作為——脫貧攻堅固原答卷問政與展望”電視問政,展現脫貧攻堅成就、值得推廣的經驗做法﹔曝光干部群眾反映或督查暗訪發現的脫貧攻堅工作中存在的突出問題,倒逼干部提升作風效能,推動政策措施落地落實﹔鞭策正視短板和不足,進一步壓緊壓實脫貧攻堅主體責任、政策責任和工作責任,圍繞鞏固提升脫貧質量作出承諾,進一步明確新的目標、新的路徑,奪取脫貧攻堅全面勝利,確保與全國全區同步建成全面小康社會。

同時,固原市緊盯脫貧攻堅主體責任、監督責任、幫扶責任和“四個不摘”“四查四補”措施落實,制定《關於對脫貧攻堅“四查四補”工作開展監督檢查的安排》,在督促各縣(區)、市直各部門報送書面材料、掌握情況的基礎上,開展一次監督檢查。通過隨機抽查暗訪,發現、解決一批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督促各級組織和干部強化擔當、壓實責任,推動“四個不摘”“四查四補”措施要求落細落實,查的到位、補出成效。

固原市緊盯脫貧攻堅“兩不愁三保障”政策落實,圍繞“五個一批”“六個精准”和“三率一度”,聚焦中央、自治區黨委巡視和市委巡察及2019年脫貧攻堅成效考核反饋問題,對市民政局、住建局、農業農村局、扶貧辦等4個部門開展脫貧攻堅專項巡察“回頭看”。通過專項巡察,推動脫貧攻堅巡視、巡察、考核反饋問題整改到位,推動干部作風轉變、部門脫貧攻堅主體責任履行到位,推動脫貧攻堅政策措施落實到位、項目資金實施到位。

今年以來,固原市緊盯脫貧攻堅重點工作落實和任務完成,由市委督查室牽頭,會同組織、扶貧等部門,對照全市脫貧攻堅作戰圖、任務書,定期開展監督檢查。通過督導督戰,督促市扶貧開發領導小組成員單位和各級領導強化挂牌督戰、督導督辦、跟蹤服務等措施,落實問題、責任、整改“三個清單”﹔督促各級干部講政治、守紀律,全面落實“三個一線”機制,確保脫貧攻堅各項任務指標高質量完成。

此外,固原市聚焦扶貧政策落實、項目實施、資金使用和脫貧工作績效,在全市開展整治扶貧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專項行動,通過運用政策落實情況“大檢查”、問題整改情況“回頭看”、查辦案件“百日攻堅”、開展“抵制腐敗•共享和諧”警示教育等措施,著力解決一批脫貧攻堅工作中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梳理查處一批群眾身邊腐敗問題、建立健全一批長效機制、固化形成一批治理成果,確保全市高質量打贏打好脫貧攻堅戰。

(責編:梁宏鑫、賈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