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陽養殖戶給牛點“外賣”

記者 宗時風 張 瑛 丁建峰

2020年04月06日10:23  來源:寧夏日報
 

“我的牛場又有兩頭母牛懷上小牛犢了,光吃玉米青貯,牛‘寡’得很,需要給它們增加點營養。”4月3日,彭陽縣古城鎮任河村的養殖大戶楊存宏從村裡的飼草料配送中心——寧夏千種栗牧業有限公司訂購了兩大包包膜苜蓿青貯料。

楊存宏的牛場年飼養量200頭,目前存欄50頭。由於家裡的田地全部流轉,為了保証牛的口糧,他建起了青貯池,從周邊農戶手中收購玉米秸稈自己做青貯。

“剛出生的小牛犢,隻喂青貯玉米腸胃不適應,必須摻點精細料﹔懷孕的母牛要增加營養,也離不開苜蓿。目前我的養殖場青貯飼料、青干草、秸稈都能自給自足,唯有新鮮的苜蓿無法保証。”楊存宏給記者算了一筆賬,平均每頭牛每天採食10公斤飼草,其中苜蓿2公斤,養殖場一年需要苜蓿3.6噸,通常他都會通過點“外賣”來解決這一缺口。

近年來,隨著彭陽縣畜牧業快速發展和優質牧草推廣力度不斷加大,包膜青貯料生產逐步成為養殖業發展中不可或缺的一項產業,飼草配送中心也應運而生。

記者在寧夏千種栗牧業有限公司看到,公司的生產場地堆滿了大大小小的包膜青貯料,兩台包膜機正在作業。古城鎮鎮長姬志珍告訴記者,近年來該鎮以草畜產業發展帶脫貧,以項目建設促發展,目前全鎮肉牛飼養量達3.8萬頭,存欄1.4萬頭。2019年,全鎮草畜產業收入佔人均可支配收入37%,寧夏千種栗牧業有限公司的“外賣”服務給古城鎮及周邊鄉鎮的養殖戶們帶來極大的便利。

寧夏千種栗牧業有限公司負責人楊存軍告訴記者,目前公司流轉了6000畝土地,其中3000畝種植青貯玉米,3000畝種植紫花苜蓿,加之從農民手中收來的1100多噸牧草,年產包膜青貯料1.2萬噸左右。

“這種包膜青貯料體積小、密度高,易運輸、易保存,新鮮度高、適口性好,且營養價值高,常常被養殖戶當作牲畜的‘干糧’‘零食’。尤其在3月至5月青黃不接的時候,許多養殖場經常為牛羊點這種方便快捷的‘外賣’。”楊存軍說,除了供應當地養殖戶,他們的青貯料還銷往區內外。

任河村村民楊生科養了120頭牛,種了200畝牧草。“可就這樣不一定夠吃,每年還得再買10多噸青貯。”楊生科說,家門口的飼草配送中心提供了便捷的服務,隻要一個電話,“外賣”就送到牛圈,“需要多少點多少,牛一年四季都能吃到新鮮的草料。”

目前,彭陽縣共有飼草配送中心2家、苜蓿草產品加工企業4家,年加工能力20萬噸,加之合作社自建的飼草加工配送企業10余家,可為全縣2.65萬戶養牛戶的11萬頭牛提供“外賣”服務。

(責編:閻夢婕、寬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