寧夏首條穿越沙漠腹地的高速烏瑪高速青銅峽至中衛段預計3月25日全面復工

2020年03月16日08:12  來源:寧夏日報
 

  3月15日,我區第一條穿越沙漠腹地的高速公路——烏瑪高速青銅峽至中衛段各標段施工人員陸續進場,達到1017人,10個標段已復工7個。預計3月25日烏瑪高速青銅峽至中衛段建設將全面復工。

  烏瑪高速的建設一直備受人們關注。那麼人們對它有怎樣的期待?

  “盼望著幾年后的通車 ,我在家門口就可以上高速去中衛打工。”中寧縣渠口移民村的羅浩告訴記者,由於上高速不方便,他每次外出打工都需繞道中寧。

  “烏瑪高速青銅峽至中衛段將青銅峽、中寧、中衛三個工業集中區串起來。通過烏瑪高速將得以實行公路鐵路聯運,大大提升產業區位優勢。”石空工業園工作人員說,烏瑪高速寧夏境的建設,讓園區與內蒙古、甘肅、青海的產業目標市場的距離更近一些。

  根據《國家公路網規劃(2013-2030年)》,烏瑪高速公路起點位於內蒙古自治區的烏海,終點止於青海省瑪沁,途經內蒙古、寧夏、甘肅、青海四省區。“烏瑪高速寧夏境內主要分三段,石嘴山至銀川段、銀川至青銅峽段及青銅峽至中衛段。”寧夏交投工程建設管理有限責任公司工作人員告訴記者,烏瑪高速銀川至青銅峽段2014年開工建設,已於2016年3月1日建成通車。

W020200315600393828104.png

  (圖由受訪方提供)

  此次復工建設的青銅峽至中衛段工程2019年4月26日開工建設,主線全長122.9公裡,起點在青銅峽市同興移民村西,接烏瑪高速(寧夏境)銀川至青銅峽段終點,與由北向南沿包蘭鐵路東側並行,途經青銅峽廣武鄉、中寧渠口農場,后上跨包蘭鐵路,途經渠口移民村,沿中寧石空工業園區北,至中衛鎮羅工業園區南側,經騰格裡沙漠、沙坡頭自然保護區西南端,跨包蘭鐵路、國道338線后直接定武高速。全線主要建設渠口、石空工業園、鎮羅北、中衛北、迎水橋、紅衛6處互通式立交。初步計劃2021年底通車。

  這條正在建設的烏瑪高速青銅峽至中衛段需穿越18公裡騰格裡沙漠腹地。“騰格裡沙漠地形起伏大,自然環境惡劣,天然植被覆蓋率不到1%,氣候干旱、降水稀少、蒸發量大、風大沙多,年風沙天氣多達200天,最大風力達11級,風沙危害嚴重。” 寧夏交投工程建設管理有限責任公司工作人員說。

  如何穿越騰格裡沙漠?建設者實施“阻沙先行、固沙為主、固阻結合”的設計理念,將設置沙漠路段防護體系。阻沙柵欄帶、高立式大網格沙障帶、防風固沙林帶、生態景觀林帶、常綠灌木林帶、礫石防火帶共同阻擊風沙對公路的侵蝕。其中,植物防護帶將沙生植物生長特點進行科學配置,實現沙漠路段防護帶“三季有花,四季有景”的景觀效果。

  此外,記者還了解到,烏瑪高速寧夏境建成后,將把銀川、石嘴山的重點景區沙湖、影視城、西夏王陵,與中衛的重點景區高廟、沙坡頭連成一條線。 這條路也是寧夏一條南北向運輸大通道,建成通車后可有效分流京藏高速的交通量,能有效緩解我區路網的交通壓力。同時,也將使我區北部工業和能源重鎮石嘴山市與新材料基地青銅峽市通過烏瑪高速快速通達,將進一步緩解京藏高速銀川過境段的交通壓力。(記者 趙磊)

(責編:吳隆重、寬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