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時打響疫情阻擊戰和脫貧攻堅戰

“小省區寧夏何以能?”系列報道之二

李增輝 方開燕 寬容

2020年03月09日10:15  來源:人民網-寧夏頻道
 

在2020年冬春交替的時節,寧夏同全國一樣正在進行著一場與新冠肺炎疫情較量的生死時速。2月27日,當大家期盼著向清零邁進的時候,寧夏宣布,出現1例境外輸入型新冠肺炎確診病例。由此,寧夏同時打響了疫情阻擊戰和脫貧攻堅戰。

病毒,來勢洶洶﹔疫情,險象環生。寧夏回族自治區黨委第一時間召開會議,堅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和黨中央決策部署,全面研究部署疫情防控工作,提出要加強疫情防控組織領導,成立專門領導班子,抽調專業力量,強化工作責任,切實加強組織協調、具體謀劃和督導指導,為這場沒有硝煙的阻擊戰搶佔了先機。

作為西部欠發達省區,寧夏經濟基礎差、發展底子薄、教育發展相對滯后,其醫護資源、物力資源、人才資源與大省區相較,捉襟見肘。然而,在這場戰“疫”中,寧夏的治愈率在全國其他各省區而言,相對較高﹔作為“一省包一市”的唯一西北省區,向湖北省輸送780余名白衣戰士﹔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基礎上,不失時機地分類推進企業復工復產,以強烈的政治擔當抓西海固脫貧。

 黨委做到“兩個維護” 落實防控“一盤棋”

 2月6日,自治區黨委常委會召開擴大會議。(寧夏日報左鳴遠攝)

面對突如其來的疫情,如何應對,實質上考驗的一個地方對於社會各個方面治理的能力,涉及黨委政府的科學決策水平、信息公開程度、統籌謀劃能力、黨員干部培養素質、社會組織動員能力等多方面內容,是檢驗當地社會治理能力的一次試金石 。

疫情防控是一場保衛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的嚴峻斗爭。

從1月21日到現在的一個多月裡,自治區黨委書記陳潤兒主持召開了5次自治區黨委常委會(擴大)會議、5次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領導小組會議、4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視頻會議、3次疫情防控專題會議,並深入社區、醫院、疾控中心,了解基層疫情防控工作情況。同時,陳潤兒還與支援湖北的醫護人員通電話,了解他們的工作開展情況、身體健康情況和存在困難,並向他們傳遞信心與感謝。

在密集的會議和講話當中,陳潤兒反復強調,要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精神上來,統一到黨中央的重大決策部署上來,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強化政治擔當,自覺服從大局,把疫情防控作為當前全局工作的緊迫任務來抓,深化對“最緊迫工作”的認識,深化對全國“一盤棋”的認識,深化對打贏阻擊戰的認識。同時,積極動員各方力量,迅速發起總攻,打好防控殲滅戰,打贏疫情阻擊戰。

“這個點是什麼時候設立的?有多少工作人員?”“縣上和街道的干部下來了嗎?摸底是一戶一戶查的,還是依靠大數據找的?“你們這個村有外地來的人嗎、這幾天有沒有發熱人員?”……自1月24日農歷大年初一,陳潤兒和自治區主席咸輝十余次“直插現場”,要求各地嚴格落實圍點控源措施,全面阻擊疫情擴散蔓延,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

危難時刻,“一把手”扛起責任,則上下同心者勝。

在這場戰疫中,寧夏迅速架起了黨政主要負責同志靠前指揮、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沖鋒在前、廣大群眾積極參與其中的組織架構。

而在戰時狀態啟動之初,自治區黨委政府就強調了“四個決不”,對“防、控、治、保”提出了明確具體的要求,在“防”上提出了“五個凡是”,在“控”上提出了“三個全面”,在“治”上提出了“四個實行”,在“保”上提出了“四個保障”,同時制定了“十條措施”。這些具體措施,在對標了中央部署的同時,充分結合了寧夏實際,為當地接下來應對疫情“治療”方案勾勒了更清晰的的輪廓。

無論是指揮動員、還是防控應對,無論是排查管控、還是隔離治療,無論是信息發布、還是輿論引導,各領域、各層級、各方面、各環節的工作都實化標准、細化到人、環環相扣。從自治區到市、縣、鄉鎮(街道)、村(社區),從小區到樓棟、單元、住戶、居民,從機關到園區、企業、學校,都建立了責任機制和工作清單,層層壓實了責任。

沒有一個冬天不可逾越,沒有一個春天不會來臨。在這場沒有硝煙的戰役中,自治區黨委政府運籌帷幄,匯聚眾志成城同心“戰疫”的磅礡力量,團結帶領全區干部群眾打響了疫情防控阻擊戰。

(責編:寬容、賈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