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宁夏要闻

王东新:履职映初心 服务暖民心

2023年02月15日08:56 | 来源:宁夏日报
小字号

王东新(右)在生产一线指导工作。

“5年前第一次以全国人大代表的身份参会,激动之余,内心是忐忑的。”王东新说,成为全国人大代表,是组织和人民的认可,同时也意味着身上的担子更重了,如何做好一名人大代表、不辜负大家的信任,也成为他反复思考的问题。

作为一名在新材料领域奋战20多年的科技工作者,王东新是宁夏科技进步的参与者、推动者和见证者。5年来,他结合国家战略需求、行业发展瓶颈等问题,积极建言发声,助力推动相关领域高质量发展。他先后提出“关于西部欠发达地区国家级创新平台优化布局的建议”“进一步推进集成电路用关键靶材国产化的建议”等多件关于地区和行业发展的建议,对推进区域协同发展和我国相关产业上中下游打通堵点、实现一条龙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

为了更好察民情、聚民智、惠民生,王东新坚持深入到群众当中,倾听群众的困难和想法,了解群众的愿望和期盼,汇聚群众的真知灼见,梳理成一条条高质量的代表建议。5年来,随着调研的深入,王东新的脚步踏遍了宁夏的山山水水,提出的40件建议中,每一件都装满了民意。

围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他走遍了所属辖区的污水处理厂和贺兰山生态修复现场,提出了“关于推动污水处理排放标准与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接轨促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建议”“关于支持老工业城市对工业遗产进行保护利用的建议”;围绕群众在就业、医疗、教育、养老等社会问题中的难点和期盼,他深入基层社区、工厂、学校、乡村等地,了解群众最关心、最现实的诉求,“关于净化未成年人网络空间的建议”“关于建立义务教育学习共享平台的建议”等都是在一次次与教师、家长、居民沟通的基础上形成的,这些建议得到了国家有关部委的积极回应,有的建议已经转化成实实在在的工作措施,成为暖民心、解民忧的重要内容。

王东新说,今后将在自己的岗位上继续奋斗,为实现国家关键核心技术和关键材料自主可控贡献力量。

记者手记

作为一名科技工作者,在分秒必争的5年时光里交出40件沉甸甸的建议,王东新代表履职的勤奋和尽责可以想见。

5年来,这位在新材料领域打拼了20多年的科技人在技术工作者和人大代表的角色中不断转换,与匆匆的步履和不断深入的工作相对应的,是不曾改变的初心。

“我来自基层,对基层群众的所感所想比较了解,帮助大家解决实实在在的困难是我的责任,也是我感到最开心、最有价值的事。”王东新说。“帮助”不计成本,正是王东新履职的真实诠释。在他的心里,做好服务、推动问题解决,是作为人大代表责无旁贷的工作,如同夜以继日的科研工作一样,是党和国家交给的重要任务,不仅要全力以赴,更要珍视珍惜。

5年的真情投入,换来了群众满意,对此,王东新倍感欣慰。接下来,这位技术“领头人”还将继续奋战在属于自己的天地,坚守初心、创造更多喜人成绩。(记者 马 越 王晓龙)

(责编:阎梦婕、宽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