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本网原创

宁夏固原市打造“三个课堂” 着力提升干部政治能力

2023年02月14日16:55 |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银川2月14日电 (阎梦婕)近年来,固原市聚焦干部政治能力提升工程,通过打造“理论讲堂”“红色课堂”“实境学堂”,有效提升干部教育培训的灵活性、针对性,练就党员干部过硬的政治能力,为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赋能聚力。

固原市把党性教育贯穿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始终,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四史”宣传教育,评定16个固原党史宣传教育基地,打造党性教育网上展馆,用好六盘山红军长征纪念馆、将台堡红军长征会师纪念园、任山河烈士陵园等红色教育基地,开发形成“参观体验+现场专题课”系列精品课程,打破传统授课模式,帮助党员干部提高党性观念和政策理论水平。全市各类培训班中,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比重占总课时的84%,主体班次设置党性教育单元,比重占总课时的23%。充分利用红色资源组织党员常态化开展“读一本党史书籍、看一部红色教育片、听一次红军在六盘山讲座、瞻仰一次革命旧址、开展一次主题突出特色鲜明的主题党日活动”为主要内容的“五个一”初心体验活动,截至目前共开展3.2万场次。

此外,固原市还坚持把政治建设和业务工作紧密结合、相互促进,实施“领导干部上讲台”制度,各级领导干部围绕区市党委政府重要会议、重大决策部署、中心工作和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现身说法,开展专题授课或做开班动员讲话等375人次。依托西吉县廉政警示教育基地、“单家集夜话”遗址等地开展党风廉政建设教育等;以红色美丽村庄、乡村旅游示范村等作为现场教学点,让懂政策的人讲政策,有经验的人谈经验、会方法的人教方法,全面提高干部适应新时代、实现新目标、落实新部署的能力素质。变“阵地式授课”为“实践式讲堂”,选派后备干部、选调生、优秀年轻干部到乡村振兴、招商引资、疫情防控一线历练磨砺,促使广大干部在实践锻炼、学思践悟中提高解决实际问题和驾驭工作的能力。

(责编:阎梦婕、宽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