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本网原创

平安银川丨筑起护校“平安网”撑起校园“平安伞”

宽容 李甜甜
2023年02月14日14:28 |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小字号

近年来,银川市公安局积极探索创新基层社会治理模式,倾心服务群众,打造共建共治共识共享的“平安共同体”。2022年,银川市各级公安机关和广大公安民警面对新时代“新考题”,在助推基层社会治理、助推法治营商环境、护航平安校园建设等方面扎实作为,向党和人民交出了一份优异答卷。银川市刑事案件、八类案件、盗窃案件、电诈案件同比分别下降34.05、16.40%、34.83%和42.34%,群众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显著增强,平安已成为银川最靓丽的底色。

录制安全知识课,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和生动形象的动画,让广大学生和家长掌握法律知识和安防常识;

开学前夕,开展校车安全大检查,严把车辆“体检关”;

分批次对学校保安员及执勤器械使用进行应急处置培训演练;

这些实实在在的举措,全力护航平安校园文化建设。

近年来,宁夏银川市公安机关紧扣平安建设总体要求,立足首府区位实际,强化警校协同联动,纵深推进平安校园建设各项工作。

2月7日,银川市公安局兴庆区分局联合特警支队,在兴庆区第三小学组织开展校园安保力量应急处置培训。银川市公安局供图

2月13日,银川市各学校全面恢复正常教育教学秩序。开学前夕,银川市公安机关会同教育、交通等相关职能部门,对380余所中小学、幼儿园,校车安全和安防系统运行、消防设施和安保力量配备等工作情况开展联合检查,督促校方切实扛起安全主体责任,落实人防、物防、技防各项措施,限期整改消除安全漏洞,确保校园内部隐患清零。分批次对1618名专职保安员和311校园名保卫干部进行应急处置培训演练,有效提升校园整体安防能力水平。

“孩子安全是头等大事,开学后校园安保压力将加重,此次培训对我们来说很有必要。”灵武市参训保安人员说。

“我们所辖区春季外来务工人员较多,治安环境相对复杂,必须逐一排查才能放心。”为确保学生平安返校,开学前一周,贺兰县公安局立岗派出所所长马伏军组织警力对辖区学校安全隐患进行地毯式排查。

银川市公安机关充分发挥“警网融合”优势,深入摸排校园周边矛盾风险隐患,逐一建档登记,逐人动态稳控。对涉校违法犯罪线索实行动态清零,坚持露头就打、打早打小,及时消除社会影响,严防重大案事件发生。积极开展校园周边食品专项治理,严查整治校园周边流动摊点、食品经营店、学生托管班等场所无证经营和销售伪劣食品、过期食品、三无食品等违法犯罪行为,坚决捍卫学生“舌尖上的安全”。建立健全校园周边交通安全长效管理机制,加大交通管理力度,完善交通安全设施,改善道路通行条件,保障师生安全出行。

前不久,银川市公安局和教育局联合举办了“携手同行 守护成长”平安文化进校园主题活动。

银川市公安局结合全市中小学授课和教育特点,积极与教育部门联系,开展一次线上宣传宣讲、一次征集评选活动、一次网上知识竞赛、一次应急处置演练、一次校车安全检查“五个一”活动。搭建多样化平台,用丰富多彩的活动宣传交通安全、反诈反拐、防火防盗、识毒拒毒等平安创建元素,传播法律知识,营造和谐氛围。

“民警用动漫形式讲校园安全知识,孩子有兴趣、愿意听,希望这种活动以后多多开展。”银川市博文小学学生辛翊飒妈妈说。

此外,银川公安充分发挥新媒体的作用,围绕校园安全重点内容,依托公安、教育政务新媒体以及新闻媒体平台进行答题、评选、展播,扩大宣传效果,提高知晓率。并借助校园文化长廊、宣传栏、板报等载体集中展出,打造一批随处可见、随处可学的平安文化阵地,让平安校园建设更加有形有感有效。

(责编:李甜甜、宽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