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宁夏要闻

自治区教育厅:四项措施织密校园防疫安全网

2022年03月17日09:19 | 来源:宁夏日报
小字号

宁夏有各级各类学校3442所,学生160.1万人、教职员工12.1万人,这样庞大的群体,如何做好防疫工作?3月16日下午,自治区教育工委副书记、教育厅党组成员王宏伟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全区教育系统严格按照自治区党委、政府的部署和要求,将疫情防控任务和正常的教育教学秩序同部署同安排同落实,压实“四方”责任,落实“四早”要求,逐级传导压力,完善联动机制,确保疫情防控措施落到实处。

王宏伟表示,自今年春季开学以来,自治区教育厅就把疫情防控作为头等大事来抓,对全区各级各类学校做好校园疫情防控作出安排、提出要求,坚持从严从紧、全面管控、精准施策,牢牢守住不发生校园疫情的底线。目前,各地各学校已动态精准掌握返宁师生健康状况,共摸排出有区外旅居史的师生72635人,按照自治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指挥部和国家卫健委、教育部学校疫情防控技术方案,坚持“一地一策”“一校一案”,坚持“错时、错峰、错域”原则,分类采取措施,制定开学方案,严格落实返宁师生管理要求,严格执行“两报告”“双核酸”制度,严格落实核酸抽检制度,春季开学以来共抽检学校584所、师生160870人。目前,全区3442所各级各类学校已全部平稳开学。

目前,自治区教育厅对各级各类学校提出明确要求,要加强四项重点管理措施,确保校园师生安全:一是加强校门管理,各学校严格落实门卫制度和管理要求,师生员工进入校门必须佩戴口罩、验码测温;对于高校和寄宿制学校实行校园封闭制管理,严禁校外人员进入校园,对中小学幼儿园鼓励“两点一线”出行。二是加强物流管理,对进入校门的快递、物资,严格消毒消杀,设立专门的通道,实行专人管理,并积极引导师生不在涉疫地区网购,严防物传疫情。三是加强活动管理,大型聚集性活动非必要不举办,确需举办的按要求报批,并加强对教室、自习室、图书馆、体育场等人员密集区的管控。四是加强卫生管理,组织各地各学校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做好环境整治、通风消毒等日常工作,加强食堂管理,安排错峰就餐,保持安全距离。

按照自治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指挥部要求,教育系统正在组织实施全员核酸检测,通过严格落实核酸抽检制度,密切关注师生健康状况。为确保各级各类学校压实疫情防控责任,自治区教育厅还派出工作组对各地各学校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全面督导检查,并进行明察暗访。通过一系列积极有效的措施,确保校园不发生疫情。(记者 尚陵彬)

(责编:阎梦婕、宽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