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本网原创

人民建议丨网友希望文物保护科普进校园 银川:从六个方面安排

2023年02月14日07:33 |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银川2月14日电 (穆国虎)“希望文物保护科普等工作能够进校园。”近日,银川一网友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留言表示,文物保护应该从孩子抓起。可以根据孩子年龄的不同,讲解不同的文物知识,让孩子们通过一件件文物生动形象地了解历史、学习历史,培养美术素养。

网友留言截图。

收到留言后,银川市教育局、银川市文化旅游广电局公开作出回复。回复如下:

一是加强文物保护宣传。在“5·18国际博物馆日”“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通过制作宣传展板、张贴海报、发放宣传单、举办线上、线下有奖知识问答活动等形式,向青少年宣传文物知识。引导各校(园)除组织学习博物馆网络资料外,利用校园网、微信公众号等媒介,积极开展线上学习交流和文物保护宣传;定期线下宣讲,在各学校广泛开展“四个一”宣传普及活动,即“举办一次专题展览,分发一次宣传资料,举行一次主题班会,进行一场专家宣讲”,邀请校外文保专家、知名人士、非遗传承人、能工巧匠进校开展公益讲座。

二是开展文物研学游。打造银川鼓楼、贺兰山岩画、西夏陵、水洞沟、磁窑堡、灵武恐龙遗址等一批文博历史类研学旅行基地,开辟“第二课堂”,帮助孩子们领悟文物魅力,厚植文化自信。

官方回复截图。

三是开展文物进校园活动。组织开展“我是小小讲解员”“博物馆奇妙夜”“文物知识进校园”“文物展进校园”等系列的主题教育活动,引导学生与历史相遇,与文物“对话”,了解中国古代文明和传统文化,近距离了解感受历史文化魅力。

四是丰富体验活动内容。利用借助 VR、AR、MR等先进技术,在西夏博物馆、水洞沟博物馆、世界岩画馆等开展沉浸式文物数字展示,通过场景感营造、故事线构建、互动活动等,带青少年进入故事情节,增强文物陈列展览的互动性体验性。

五是讲好银川故事。编印《银川文化遗产》《银川文物故事》,介绍银川文化遗产资源,讲好“银川故事”,让更多的青少年了解银川的历史。

六是常态化举办系列比赛。举办书信、征文、诵读、书法、绘画等比赛活动,传承本土文化,挥洒少年才情。文物保护人人有责,文明薪火代代相传。

下一步,银川市将积极探索文物活起来的有效途径,让广大青少年认识与了解文物知识和社会科学知识,自觉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筑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培养青少年家国情怀,使文物真正“活”起来。

(责编:穆国虎、贾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