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宁夏要闻

青铜峡市“抱团发展”让村集体经济“壮起来”

2022年09月01日09:39 | 来源:宁夏日报
小字号

“通过与顺宝公司合作实施青年蛋鸡养殖项目,我们村去年集体经济收入突破了50万元,还解决了120余名困难群众的就业问题,今年年底前收入有望突破80万元。”8月27日,青铜峡市邵岗镇甘城子村党支部书记刘玺国说。近年来,青铜峡市大力实施村级集体经济“破零、提质、倍增”三大攻坚行动,鼓励各村积极探索“支部领办、多村联建、资源开发”等发展模式,呈现“多核心、稳收益、快增长”的良好态势。

聚焦特色种养、精深加工、农旅融合等优势特色产业,探索“党支部+专业合作社+产业基地”模式,该市持续强化功能型党组织在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中的引领作用,建立先锋村大青葡萄技术指导党小组等21个党组织,279名党员致富带头人积极发挥技术指导、生产经营、物流运输等帮扶作用,推动支部建在产业链上、党员聚在产业链上、群众富在产业链上。

探索创新“以强带弱、抱团发展、共享共赢”发展模式,先后成立中滩村产业联合党委、甘城子专业合作社联合社等4个帮带团体,有效带动13个行政村抱团聚力谋发展。“今年和蒋滩村结成帮带对子,共同成立产业联合党委和广联农业专业合作社联合社,有效带动正闸村集体经济收入由10万元提升至50万元。”正闸村党支部书记沈军说。

积极引导村集体通过自主经营、招标出租、股份合作等方式,盘活利用村集体旧村部、旧厂房、旧校舍等闲置资产,拓展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空间。小坝镇张岗村通过盘活闲置集体土地,建设物流运输、货物储存物流园,村集体增收23.6万元,带动就业100余人。

2021年,青铜峡市84个行政村集体经济总收入突破2840万元,比上年增加1010万元,预计今年村级集体经济总收入将突破3500万元。(记者 蒲利宏)

(责编:阎梦婕、贾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