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本网原创

青铜峡市:政府购买专业服务 破解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运营难题

2022年05月01日19:13 |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银川5月1日电 (刘峰、穆国虎)近年来,青铜峡市聚焦农村生活污水分类治理,对城镇周边村就近接入污水管网收集处理,对人口集中、市政管网敷设不到的村庄,集中新建以农村污水处理站、污水提升本站和配套排污管网为主的小型污水处理设施,逐步消除农村黑臭水体。通过引入第三方运维机构参与污水处理设施的正常运行,“建设标准低、自然村覆盖率低、农户受益率低、运行负荷低和设施正常运行机制不健全”等问题得到有效解决,污水治理成效显著。

青铜峡市现有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站40座,污水提升泵站24座。建成投入运营的40座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站中,市住建局建设的为34座,各镇(场)、环保局建设的为6座。前期,按照“谁建设谁运营”的管理模式,各单位没有专业的运营管理人员,运营各方主体责任模糊,缺少统一的运营机制和办法,加之专业技术薄弱、专业人才稀缺等问题也成为制约污水处理设施高质量运行的瓶颈问题。

2021年6月,通过公开招标,青铜峡市引进第三方专业公司对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站进行运维管理,并委托具有污水监测资质的企业对第三方每月处理的水量、水质标准进行监督管理,每年按考核情况核拨运维企业运营费用。通过近半年的第三方运营,全市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得到有效管理,污水达标排放,污水专业治理的常态化机制逐步形成。随着今后每年新建的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站和排污管道全部移交第三方进行运营,到2025年,全市八镇两场共84个行政村将实现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全覆盖、全收集并全部采用第三方运营维护,努力促进污水达标排放,实现“村点覆盖全面、群众受益广泛、设施运行常态、治污效果良好”要求。

(责编:穆国虎、宽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