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聚焦”四大提升行动“

聚焦四大提升行动丨宁夏青铜峡市:点面结合 扎实推进

2021年11月09日11:21 |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小字号

今年以来,宁夏青铜峡市把实施“四大提升行动”作为重大任务,聚焦难点、突出重点、覆盖盲点、点面结合,大力提升移民致富能力、城乡居民收入水平、基础教育质量、农村人居环境和全民健康水平。

为坐实产业支撑,青铜峡在重点村发展壮大酿酒葡萄、特色养殖、高效设施农业、经果林等特色产业。2021年,实施中央、自治区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项目12个,目前,已完成项目8个,投资911.8万元。

青铜峡工业园区鸟瞰。

产业越兴旺 群众越富足

在青铜峡市邵岗镇甘城子村养鸡产业园,六栋现代化的鸡舍即将建成。“由甘城子、大沟、玉西三个村各出资300万元,我们公司出资460万元,采取村企联营方式正在建设养鸡产业园项目。”宁夏顺宝公司负责人李强说,设计养殖规模能力30万羽,计划年底建成运营后,可一次性提供上百个工作岗位,每个村每年至少分红27万元。

甘城子村是移民村,产业规模小,公共服务弱。今年以来,甘城子村将产业兴旺作为乡村振兴的支撑点,逐步走向了产业现代化、就业多元化、治理精细化的发展之路。

在村头果园地里,随处可见滴灌设施铺设在地里,每隔几百米设立一座智能控制箱。“今年我们积极申报了政府出资帮扶的老果园提升项目,改造后用水量将大大降低,收益却大幅增加,村民参与改造的热情非常高。”果农申庆升说,今年村子争取投资1498万元,启动实施改造提升老果园项目1500亩。今后将分批次累计改造老果园6700亩,项目建成后亩均用水量由1500方下降至600方,亩均净收益由6000元增至10000元。

通过致富提升产业项目的驱动,预计今年甘城子村农民人均收入可达到2.19万元,同比增长20%;村集体经济收入达50万元,将是2019年的50倍。

甘城子村换新颜 。

老村换新颜 生活大改变

连日来,甘城子村到处都在施工作业,年久失修的老房屋被修葺一新。“村里路平了,灯也亮了,政府还给我们建设了统一的外墙,修了健身步道,跟城里一个样!”村民冯学凯说,不到3个月的功夫,家门口迎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太阳能光伏、观光步道、路灯安装、管网改造……这些都是邵岗镇在甘城子村重点实施的美丽乡村建设项目,如今村子由内到外焕然一新。

想要在线申请新建宅基地、进行生育服务登记等。也不用再跑腿,今年甘城子村还建设了数字乡村治理应用平台,打开手机APP,群众在家就能了解村里的大情小事,办理各种服务。

今年以来,甘城子村先后实施了老果园改造、蛋鸡场、果品包装厂建设、街道改造、市场改建、卫生院医疗水平提升、中心学校基础设施提升等项目,推动了甘城子地区一二三产业强力融合发展和人居环境大改观。“预计今年村民人均收入达到1.8万元,村集体收入达到100万元。”该村党支部书记霍继良说,村民的好日子还在后头哩!

工作人员进行核酸检测。

小病不出村 大病门口看

邵岗镇卫生院甘城子分院承担着当地5个村1.1万余名移民群众的公共健康卫生重任。“过去甘城子卫生院没啥药和设备,更没好医生,我们只能舍近求远到市区医院看病。”同乐村高血压患者马康说。

随着青铜峡深入实施“四大提升行动”,全面推进全民健康水平,小镇里的卫生院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现在高血压、糖尿病、心脏病的药应有尽有,群众在家门口,就能看病开药,大大节省了交通费和时间。

2020年,马丽娜被任命为邵岗镇卫生院长,上任后对该院进行大刀阔斧地整顿:撤换8名不称职人员,加大医药种类供给,争取项目支持硬件改造,全面推行家庭医生上门服务。

“今年新增彩色B超机,DR机等诊疗设备18种,新开设妇科、针灸理疗室、公共卫生综合服务室等业务科室,配备西药、中成药268种,诊疗病种由50种增加至100余种,就诊人数由过去每天一二十人次增至四五十人次。”马丽娜说,过去甘城子分院一年营收3万元,现在一个月营收3万元。

(作者:人民日报客户端宁夏频道 张海峰)

(责编:赵茉钰、宽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