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市县区动态

宁夏青铜峡市蒋滩村:多元产业发展促农民增收

2022年03月11日09:57 | 来源:宁夏新闻网
小字号

眼下正是春耕备播时节,走进宁夏青铜峡市叶盛镇蒋滩村的温棚,只见种植户和就近务工的村民正在收割西芹,分拣包扎成捆,60岁的村民叶伏和老伴早早便来到自己承包的9栋大棚忙碌了起来。“我和村上一名有着十几年种植西瓜经营的农户带头尝试只投入劳动力管理的种植模式,我们各自承包了9栋温棚,一栋棚的务工费是8000元,我只负责出工,一年下来能挣5—6万。”蒋滩村党员叶伏说。

1407318194.jpg

据了解,蒋滩村正在探索一种全新的“利益联结”模式,将温棚以劳务分包的形式发包给群众,群众只负责投入劳动力管理,肥料、种子、灌水、销售等一系列生产资料和销售全部由合作社承担,让群众零风险、零投入参与到村集体经济中,切实带动群众致富增收。该村通过村“两委”换届,致富带头人、宁夏华辉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包辉被选举为蒋滩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为村集体经济产业发展注入了“新动能”。

146076251.jpg

2021年,蒋滩村立足叶盛镇农业强镇发展定位,以带动农户增收致富为方向,在特色种植上做文章。依托原有宁夏华辉种植专业合作社60栋高标准移动拱棚,争取自治区扶持壮大村集体经济项目100万元,村集体自筹20万元,新建高标准移动式拱棚60栋,引进高效节水、滴灌、水肥一体化等设施农业技术,种植普罗旺斯西红柿、早金蜜西瓜、文图拉西芹等特色瓜果蔬菜,采用“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的方式,统一进行订单销售。

215512969.jpg

“为着力解决叶盛镇建设项目体量偏小、产业发展模式相似、集体经济发展不均衡等问题,蒋滩村按照叶盛镇党委‘强村带弱村、抱团发展产业’的党建联盟模式,联合正闸村、张庄村成立青铜峡市叶盛广联农业发展专业合作社联合社。”青铜峡市委常委、叶盛镇党委书记金鹏剑告诉记者,2022年蒋滩村整合3个村集体资金215万元,打造占地200亩的现代农业示范基地,走上设施温棚“利益互联”、精品瓜菜“订单销售”的规模化发展之路。

664841823.jpg

“2021年,蒋滩村集体经济收入实现从不足10万元到突破100万元的蝶变,成为青铜峡市新晋村集体收入‘百万村’,走出了一条新时代抓党建兴产业与促乡村振兴深度融合的新路子。2022年,联合社预计实现年产值近450万元,正闸村、张庄村预计2022年收入分别达到50万和30万元。”蒋滩村党支部书记、主任包辉说。

2132926934.jpg

据介绍,蒋滩村将新建高标准暖棚20栋,发展“南果北种”特色产业,盘活闲置资产建设集生产、加工、包装为一体的特色农产品深加工车间,搭建电商产业平台,挖掘本村“手艺人”打造原生酿醋坊、油坊、豆腐坊等传统手工作坊,改造提升特色农家乐1户,为发展农产品加工、乡村休闲旅游、农村电商等提供有力保障,进一步完善叶盛镇“地三乡村振兴示范村—叶盛特色小城镇—蒋滩观光旅游采摘园—龙门观光生态园”的精品旅游线路,建设集旅游观光、农事体验、特色文化于一体的特色商贸综合体,真正实现产业支撑乡村振兴路,群众致富增收有门路。(记者 金文阳)

(责编:阎梦婕、贾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