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宁夏要闻

牛首山上,一道亮丽风景线

2022年02月02日09:20 | 来源:宁夏日报
小字号

   在青铜峡市峡口镇的牛首山上,占地近600亩的宁夏青铜峡市牛顺源农牧有限公司奶牛养殖场已具规模。奶牛圈舍、挤奶厅、饲草加工车间、污水处理设施、消毒室等基础设施一应俱全。现存栏荷斯坦奶牛3200头,平均日产鲜奶45吨左右,被伊利、夏进、双峰等公司争相订购、供不应求。

   “牛首山基础设施较为完备,规划也较为科学。地缘上临近金积工业园区,地理上坡度小、平地多,适合场区建设。从确定投资意向到整个牛场顺利投入运行不到一年时间,峡口镇不但加大饲草料种植力度,还为我们提供了很多优惠便利的政策支持。”2月1日,该企业负责人邓钧说。

   该养殖场装备的利拉伐E500转盘式挤奶机,一小时可挤560头奶牛,平均每天一头牛可产33.5公斤牛奶。通过将进口胚胎移植与性控技术结合,快速扩繁增加优良品种数量。采用通铺式架构、低密度养殖,极大地减轻了粪污异味污染。“对稀牛粪采取干湿分离、发酵杀菌处理,处理后的干粪将作为牛场垫料,也就是通铺底部填充物,循环再利用。”该养殖场场长张彦军说。2021年产值突破8000万元,带动就业100余人,人均年增收6万至7万元。

   而在牛首山一侧的青铜峡市众旺奶牛养殖专业合作社3000头标准化养殖园区内,400多头奶牛正在牛舍内惬意地晒太阳。“所产鲜奶将全部提供给伊利乳业,奶牛养殖业成为当地新的经济增长点,带动了周边100多名村民就业。”该合作社负责人杨泽云说,借助毗邻利通区“中国黄金奶源地”的区位优势,外加当地亲商、近商、惠商的招商政策,很有信心把奶产业做大做强。

   “在牛首山养殖场打工,每月有4500元工资,还能享受边缘户1500元务工补贴。”峡口镇巴闸村村民妥世云说。

   目前牛首山奶牛产业已解决当地群众就业980人,每年带动农民增收5300万元。

   近年来,峡口镇抢抓吴忠市打造牛首山北麓奶源基地的机遇,通过不断结构调优和资源整合,成功引进现代化、规模化、标准化奶牛养殖企业19家,奶牛存栏量达3.5万头,年产奶达17.4万吨,行业产值超5亿元,年利润突破1.8亿元。

   “我们将不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强化基础设施支撑、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推动牛首山北麓养殖核心区高质量发展。”峡口镇镇长马力说,目前牛首山养殖核心区项目建设已列入自治区“十四五”发展规划,全部建成后这里的存栏奶牛将达到10万头以上,占青铜峡市奶牛存栏总量的70%。(记者 蒲利宏)

(责编:穆国虎、宽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