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市县区动态

青铜峡:一粒大米长成一个品牌

2022年03月15日08:56 | 来源:宁夏日报
小字号

“有了‘青铜峡大米’国家地理标志认证后,所产大米每公斤比普通大米的价格提高15%,有的精品长粒富硒米甚至卖到每公斤50元。”3月14日,青铜峡市叶盛镇五星村土地股份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徐建平说。

近年来,青铜峡市充分利用富硒水稻产区优势,不断擦亮“绿色、生态、有机、富硒”招牌,强化优产、优购、优储、优加、优销“五优联动”,助推绿色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

“青铜峡大米”既有先天禀赋,也有后天努力。宁夏塞外香食品有限公司年产有机大米15万吨,居全区第一。走进该公司大米生产车间,一粒大米要经过精工甄选、分拣、抛光等21道自动化工序才能装袋。该公司研发的方便自热米饭和营养米汁等特色食品,填补了宁夏乃至全国粮食精深加工的空白。“1388珍珠香米”在首届中国大米品牌大会上荣膺“中国十大好吃米饭”,“农科843”香米等获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有机大米金奖”等13项荣誉。

“公司坚持走‘企业+科研+基地+农户’的产业化发展之路,发展粮食精深加工,促进青铜峡优质大米品牌换挡升级。”宁夏塞外香食品有限公司负责人胡学文说。

目前,青铜峡市大米加工企业达35家,认定大米加工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10家,每年创造综合产值40亿元,带动2.85万户农户增收近亿元。形成以塞外香、正鑫源、法福来等6家“青铜峡大米”国家地理标志授权龙头企业为主的产业集群,通过“企业+基地+种植大户”模式进行统一标识、统一订单、统一收购,实现企业与农户无缝对接,有效促农增收。 (记者 蒲利宏)

(责编:阎梦婕、贾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