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市县区动态

青铜峡市智慧农业大显科技范

2022年04月19日09:16 | 来源:宁夏新闻网
小字号

眼下正是春播关键时期,走进青铜峡市田间地头,放眼广袤田野,只见农业机械来回穿梭,只闻机声响,不见农人忙。现如今智慧监测、无人驾驶、GPS定位等数字技术,已悄然走向田间地头,让当地农业变得更“聪明”。

“公司安装两套北斗导航自主驾驶系统,不仅高效精准,还省时省力,一天能播种400亩以上,比采用传统划行播种方式,每天能多作业120亩至150亩,种苗损失降低10%。”青铜峡市金土地农机作业服务有限公司负责人史兴安说。截至目前,当地15家农机合作组织安装各类拖拉机导航自主驾驶系统89套,每年完成各类作业10万亩以上。

在春耕现场,GPS定位、摄像头、显示屏等一系列传导监控设备安装在耕地、整地、播种、起垄等农机具上,农机手在作业的同时,关注眼前的显示屏以确保操作规范。青铜峡市通过示范推广“互联网+农机作业”模式,已安装各类农机智能终端设备74套,实现多个农机的智能互联,每年完成智能监测面积逾20万亩。

连日来,青铜峡市宁夏益禾现代农业综合服务(中心)有限公司38台植保航空器随时待命,一旦出现冻害天气,通过航空器在葡萄基地和果园喷施防冻剂和扰动冷空气等措施进行防冻,一天可飞防3万亩以上。由青铜峡市众联农业种植专业合作社研发的大棚卷帘机自动控制系统,还能实现卷帘机升降管理无人值守和远程监控。

在青铜峡市薪众联农业发展专业合作社联合社的监管协同支撑平台上,能够清晰地看到正在投入生产的各个农机作业基本情况。该平台以大数据可视化为核心,实现农机使用状态、作业面积统计、作业质量分析、作业轨迹跟踪、农事管理及可视化监管。目前,已有124台农机具被纳入农机精准监测平台进行管理。

“我们将逐步示范推广‘互联网+农业机械化’模式,增加互联网在农机生产、作业、管理等方面的综合服务功能,助推全市农业现代化转型升级。”青铜峡市农业农村局相关工作人员说。(记者 蒲利宏)

(责编:阎梦婕、贾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