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支部”升格“大党委”

青铜峡机关干部下沉社区解难题

2020年07月12日07:54  来源:宁夏日报
 

   “机关干部下沉基层给群众解难题,干部有了成就感,群众有了获得感。”近日,青铜峡市陈袁滩镇黄河楼社区大成欧景名邸小区(网格)党支部书记徐晓梅说。徐晓梅是青铜峡市审批服务管理局办公室主任,今年3月被选派到社区任职后,为社区解决了水暖、广场灯光等问题。

   青铜峡市有10个城市社区、127个住宅小区,但社区干部仅150余名,服务居民力不从心。今年3月,为补齐基层治理短板,该市从机关事业单位选派146名干部下沉基层担任社区党委书记、委员、小区网格长等,新增150个网格员充实到127个小区。将社区“小支部”升格为“大党委”,变下沉干部兼职挂名为专职服务,增强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组织力、协调力、行动力。财政按照“每个社区每年2万元,直管党员超过100名的,超出人数每人每年追加50元”的标准列支党建工作专项经费,按照“居民3000户以下社区5万元,3000户至5000户社区7万元,5000户以上社区10万元”的标准列支为民服务专项资金,按照城市社区不低于10万元的标准列支社区运转经费,确保社区有钱办事。

   “过去,每名网格员要对接小区1200户至1500户住户,现在对接300户至500户,工作量降下来了,但采集信息由10项增加到了20余项,可充分掌握社情民意、摸排矛盾线索。”东街社区党委书记晁永刚说,他们已对物业管理健全、规模较大的小区单独划分网格,以保证各网格任务量大体相当,相对平衡。

   今年3月以来,全市下沉社区的机关企事业单位干部和专职网格员已收集电动车无处充电、小区乱堆建筑垃圾、消防安全隐患等社情民意155条,解决民生问题88件,调处矛盾纠纷80件,社会治安8类案件发案率同比下降60%。(记者 蒲利宏)

(责编:吴隆重、宽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