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宁夏要闻

隆德县 桃杏核里说增收

2022年08月29日09:27 | 来源:宁夏日报
小字号

隆德县凤岭乡薛岔村有近千亩山桃、山杏经济林,因此卖桃杏核是当地村民增收的路径之一。但是,以前桃杏核成色不好,卖不上好价钱。为什么呢?原来,村民不等山桃山杏完全成熟就开始抢摘,导致桃杏核质量不高,滞销库存。

如何刹住抢摘之风?凤岭乡拿出了实招。

2020年7月,凤岭乡在薛岔村成立隆德县凤耀桃杏仁加工厂,延长产业链条,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同时,规范村民采摘桃杏核行为。

“成熟度好的桃杏核,我们高价收,成熟度不好的,我们低价收,甚至不收。”严把质量关,是凤耀桃杏仁加工厂厂长仇建军的办厂底线。

这招管用,这两年,抢摘之风刹住了。

凤耀桃杏仁加工厂是隆德县第一个桃杏仁加工厂,加工生产的桃杏仁食用、药用、护肤皆可,山桃核可以制作坐垫、颈枕、挂件、花篮等手工艺品,加工桃杏仁后的破碎桃核皮,再卖到其他企业做活性炭。

“办厂子,掌握先进技术最关键。”仇建军学习外地企业加工桃杏核技术,完善工艺流程:先用脱皮机进行果肉与核的分离,在晾晒场上晒干桃杏核后,再利用破碎机破核,最后用红外色选机分离核仁。

“隆德的一半桃杏核被我们收购了,今年预计收购青皮桃核1500吨,干杏核100吨。”仇建军看着仓库里堆积如山的桃杏核说。

今年,凤耀桃杏仁加工厂预计纯收入25万元,仇建军计划给村民分红10万元,其余的15万元用于开发新项目。(见习记者 杨玉瑛)

(责编:阎梦婕、宽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