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市县区动态

隆德保种复壮六盘山中药材

2022年04月14日09:26 | 来源:宁夏日报
小字号

在10平方米的小畦里,几株盘贝母小苗迎风茁壮成长。“六盘山这宝贝已濒危了,去年春季在这畦地里按标准下种,但出苗率不佳,太难育活了。”隆德县科学技术局中药材专家赵三洲说。隆德县高标准建设六盘山区中药材种质资源圃310亩,集成野生人工驯化、提纯复壮、良种扩繁、新品种筛选等为一体,引进150个中药材品种进行试验研究,为宁夏中药材产业提供优质种源支撑。

目前,隆德县已收集、保存、筛选、种植、驯化六盘山野生濒危珍稀中药材盘贝母、桃儿七等品种20种。进行六盘山大宗中药材黄芪、黄芩等35个品种提纯复壮和种子种苗繁育。引进适生丹参、金莲花、独活等15个品种进行试验研究。六盘山区大宗道地中药材提纯复壮后,精选出的优质种子、种苗,被推广给隆德县中药材育苗大户进行试种。

4月10日,神林乡观音村山花烂漫。育苗大户张妹霞带着工人,捡拾挖药机翻出的药苗。她家育了700亩黄芪、黄芩苗子。这些地块是去年新推的地,种得有点迟,加之去年夏天大旱,出苗率未达到张妹霞的预期。“在正常年份,每亩苗能移栽3亩地呢。”2022年,隆德县加大六盘山中药材种质资源保护利用力度,在温堡乡南山村、神林乡观音村等打造7个中药材规范化种植示范点,在甘渭河、渝河流域建设5万亩生态种植与野生资源修复区,建设1个有机中药材试验示范基地,在沙塘镇新民村、陈靳乡新和村等地建成3个集种植、养生保健、旅游康养等服务为一体的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区。

在联财镇太联村平整松软的梯田里,一辆中药材移栽机的犁耙上坐着9名工人,他们忙着通过特制管道把苗子精准地扔在犁沟里,随后被耱平,九道浅浅犁沟随着移栽机向前拖出痕迹。“一下雨,这些犁沟就能收满水,药材长得又壮又好。”这几天,中药材种植大户赵潇潇最大的期盼就是下场透雨。2022年,隆德县中药材种植总面积27万亩,其中大田规范化种植3万亩,野生资源修复及林下种植24万亩。(记者 王玉平)

(责编:阎梦婕、宽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