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市县区动态

隆德齐岔:留住“乡愁”发展产业

2022年04月27日09:07 | 来源:宁夏日报
小字号

4月23日,隆德县凤岭乡齐岔村,房前屋后的柳枝吐新绿,片片麦田犹如绿毯一般沿山铺展。车辆在环山路上奔驰,一排排红砖瓦房镶嵌在两山之间,随着山势起伏仿佛水墨村庄。

68岁的蜂农王世军来到蜂场,打开蜂箱查看蜂坯,工蜂成群结队进进出出,衔水带粉,甜蜜的事业在辛勤劳作中酝酿。“5月中旬就能摇蜜了。”王世军有着50多年的养蜂经验,一度因农活忙不过来中途“歇业”,子女相继成家立业后,他重操旧业,于2020年开始饲养中蜂。

“乡里免费发放蜂种,就抱着试一试的想法养蜂。”王世军结合养蜂经验与现代技术,养的中蜂从最初四五箱,繁殖到现在的23箱,一年收入4万元。“养蜂属于轻体力劳动,只要勤快一些,多观察,做好‘后勤’服务,就有收入。”如今,蜂产业成了王世军的“绿色银行”。

齐岔村是六盘山东边一个小山村,位于宁夏与甘肃省交界处,处于隆德县打造的凤凰岭三十里生态旅游长廊末端。齐岔村原属上梁乡8村之一,在其他7个行政村移民后,上梁乡撤并,齐岔村划归凤岭乡。

现在的齐岔村,“继承”原上梁乡面积,又“继承”原李家沟村的红色遗址,拥有不凡的发展底蕴。

李家沟孕育了隆德县第一个中国共产党地下组织。1945年9月,中共甘肃工委派陈添祥化装成走乡串户的货郎,从边区来到隆德县,以李家沟为落脚点,以转乡卖货为掩护,建立秘密据点,在贫苦农民中进行革命宣传,秘密发展党员,开展党的地下活动。

“陈添祥在凤岭乡李家沟开展地下活动的4年时间里,在保存自身实力的前提下,圆满完成党组织交予的各项任务,顺利发展了23名党员,为迎接隆德解放,建立基层政权奠定了政治基础。”凤岭乡人大主席陈金龙介绍。

2020年,凤岭乡以李士村为“凤头”,以齐岔村为“凤尾”,带动周边8个村,打造旅游长廊。齐岔村依托生态旅游和红色文化资源优势,建成集蜂旅融合、红色文化、农事体验、休闲康养、林下药材“五位一体”的乡村生态旅游经济综合体,把乡愁做成产业。

春意盎然的四月,步入齐岔村“上梁老街”,供销社、人民广场、邮电所、文化站……一排排颇具年代感的建筑映入眼帘,铁犁、木斗、手推车、石磨、木锹等农具有序陈设,浓厚的农耕文化气息扑面而来。

街外粗看,乡土味十足;进街细品,处处透露着精巧细节。旧校舍改造成了民宿,废弃的卫生院建成了食堂,破损的老街巷变成了花草相映的小游园,杂草丛生的空地变成了小菜园。在老街南边整片山坡上,修建了500个小窑洞,结合数字技术,还原古老的养蜂情景。齐岔村“蜂文化体验园”以童趣化的设计,沉浸式的体验方式,为游客揭开蜂世界的神秘面纱。

“每100窝蜂设置一个智慧蜂箱,实时监测蜂巢温度、湿度及蜜蜂生长情况。”齐岔村把中蜂养殖与文化旅游结合起来,打造蜜蜂养殖、蜂业技术、产品加工、蜂疗保健和研学旅游为一体的蜂旅融合示范基地。

罐罐茶馆、缝纫部、木工店、编织店、糕点店,紧跟村子发展步伐,村民纷纷在老街经营起特色体验店。“老街创造就业岗位100多个,村民都可以参与。”齐岔村村委会委员魏宏强是一名“90”后小伙,辞去外地稳定工作后,回到老家发展养殖产业。今年,他借助村里发展旅游产业机会,计划在老街经营一家民宿,把日子过得更红火。

齐岔村守住乡景发展产业,让人们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记者 剡文鑫 见习记者 张 敏 杨玉瑛 文/图)

(责编:阎梦婕、宽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