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市县区动态

宁夏隆德:“甜蜜”产业带来幸福生活

2021年12月22日09:08 | 来源:宁夏新闻网
小字号

“蜂箱要保持清洁,天气冷了要注意防寒……”近日,记者在宁夏隆德县观庄乡石庙村靖博家庭农场看到,蜂场主人杨勇正趁着暖和天气,打开蜂箱,边清理蜂箱卫生,边告诉我们如何做好冬季蜂箱管理。

图片1.png

杨勇之前一直在银川等地的建筑工地从事电焊工作,2017年因母亲患病,放弃了外出务工念头,留在家中和妻子一起照顾母亲。一位养蜂的亲戚鼓励杨勇居家养殖蜜蜂,创业顾家两不误。“我亲戚给了我五窝蜂,从这五窝蜂开始发展,当年产了九十斤蜂蜜,卖了快1万元,我就感觉养蜂好。这两三年经过国家政策的扶持,今年共养了九十窝,往出卖了十六窝,目前有七十多窝,今年蜂蜜能卖8万多元。”杨勇说。

DSC01578.JPG

尝到了甜头的杨勇踌躇满志,信心十足。养蜂是一门技术活,不光要能吃苦,更要懂得科学养殖。空闲之余,杨勇从书本中“取经”,遇到棘手的问题,也随时向农业农村局的专家求教,提高自身科学养蜂技能。2021年,除去出售蜂蜜8万元,分蜂出栏销售收入2万元,年蜜蜂收入至少在10万元。如今,他在发展中蜂养殖的同时,还养起了肉牛,年收益3万元。

城关镇吴山村乐蜂源家庭农场,偌大的院落里,整齐排列的蜂箱在傍晚的余晖中格外的静谧。62岁的蜂场主人胡志成指着蜂箱告诉记者,入冬后,蜂群就开始进入冬眠,为了让蜜蜂顺利的越冬,他每天都要检查蜂箱保暖措施。胡志成的祖辈就有养蜂的传统,以前养蜂生产的蜂蜜只是为了自家人“解馋”,自给自足,没有经济效益。但现在不一样了,国家政策好,有补助,给了养蜂人发展产业、增收致富的信心和决心。

DSC01694.JPG

胡志成带记者来到蜂产品的储藏间,只见一口一米高的大瓷缸里盛着加工好的蜂蜜,他说,除了这些现存的蜂蜜,今年蜂群销售和蜂产品收入超过5万元。

走进山河乡山河村农山中蜂养殖合作社,院落的墙根下摆放着一排排整齐的蜂箱,该合作社的负责人杨阜正和技术人员仔细检查蜂巢中蜜蜂的“冬粮”。杨阜告诉记者,自己是从1998年开始养殖中蜂,由当初的2箱发展到现在的养殖专业合作社。20多年来,他不断探索,积累经验,从无资金购买蜂具到现在养殖120余箱蜂群。今年出售蜂群50箱,收入达2.5万元,生产蜂蜜600斤,收入6万元。

一人富了不算富,大家富了才算富,杨阜是这么想的,也是这样做的。自2017年成立了农山中蜂养殖合作社以来,先后共带动本村养殖户12户,连续三年为他们免费提供蜂群,带动养殖户扩繁增收共同致富。

DSC01548.JPG

隆德县气候属中温带季风区半湿润向半干旱过渡性气候,地理环境优越,植被资源丰富。近年来,隆德县依托自然资源禀赋优势,积极支持发展蜜蜂养殖产业,通过技能培训、政策奖补、资源整合等方式,鼓励扶持广大蜂农、家庭蜂场和专业合作社发展壮大蜜蜂养殖产业,助推农民增收致富。如今,在隆德县像杨勇、胡志成、杨阜一样的人越来越多,他们不仅依靠自己勤劳的双手脱掉了贫困的“帽子”,还在带领着村民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一起过上更加“甜蜜”的生活。

据了解,隆德县共建有市级示范蜂场16家,50箱以上养蜂户达到了60多户,带动了全县800多户养蜂户,蜜蜂保有量达到1.8万群,2021年中蜂蜂蜜产量收入达到了2400多万元。(记者 李东 丁炜勇)

(责编:阎梦婕、宽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