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本网原创

宁夏银川:劳动课程花样多 孩子都来显身手

2022年05月11日10:38 |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小字号

学生们正在花园中种植蔬菜。赵秉娣摄
学生们正在花园中种植蔬菜。赵秉娣摄

人民网银川5月11日电 (秦瑞杰、阎梦婕)缝纫机、水管、切割机、擀面杖、锄头……当这些工具出现在小学生的课堂上,会碰撞出怎样的火花?

走在银川市兴庆区回民二小观湖校区的林荫道上,扑鼻而来的花香让人陶醉。花园中,学生们在老师的带领下,扛起锄头,拿起水管,戴上手套开始种植西红柿、黄瓜、辣椒等蔬菜。“原来烈日炎炎下干活是这样的感觉啊!”五年级的肖丁赫满头大汗,这是他和同学第一次尝试自己种植果蔬,翻地、锄草、浇水、播种、覆膜……每一道工序都有其要领。种植的过程中,学生们学到了许多新的知识。

农作物种植只是劳动教育中的一项,这里还有云厨房、3D设计打印、AR科学探索、VR创编等,从传统的劳动教育到现代化的科技教育,从关注劳动知识技能到关注劳动观念、习惯、品质等,这些课程都是经过实际探究,才形成系统完整的生活技能。

“通过激发学生们动手实践、出力流汗、接受锻炼、磨炼意志的激情,可以推动劳动教育在学生心中生根发芽、遍地开花。”兴庆区回民二小观湖校区党支部书记邵晨表示,当今的劳动教育绝非过去意义上的农耕劳作,更重要的在于应用现代信息技术去解决现代生活问题,希望学生们可以学会用新的思维方式去破解生活中的疑难问题。

根据教育部近日印发的《义务教育课程方案》,今秋开学起,劳动课将正式成为中小学的一门独立课程。

(责编:阎梦婕、宽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